第三波疫情將爆發?! 吳斯懷提「軍隊封城」5點需準備

第三波疫情將爆發?! 吳斯懷提「軍隊封城」5點需準備 | 華視新聞
(翻攝自吳斯懷臉書)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7)日在立法院表示,第三波疫情可能在清明連假後的7到10天爆發,提醒行政院與國防部,若要按美國、菲律賓等國的超前部署「軍隊封城」的方式實行,應先解決法源與經費等五大問題。

吳斯懷:第三波疫情可能於7天到10天後顯現

吳斯懷今日上午在立法院會的國是論壇上,先是發言肯定中央與地方政府在第一波、第二波防疫的努力與成效,接著提到,此次清明連假後,第三波疫情可能爆發的時間點,落在7天到10天後會顯現。

吳斯懷說,誰都不希望爆發第三波疫情,但如今全球疫情延燒,英國首相強生進入加護病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7個主要都府縣進入緊急狀態,還有媒體報導美國開始啟用10萬屍袋,以及歐盟陸續宣布封關30天等;吳斯懷指出,我國若未來就美國、菲律賓,以派國民兵和軍隊來協助封城管制的話,那麼政府在封城的法源依據,也需超前部署。

台灣若軍隊封城... 吳斯懷5點提醒政府準備

吳斯懷提到,政府一旦動用軍隊封城管制,首要問題是,法源依據會是《國防法》、《災害防救法》、《傳染病防治法》,還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法源夠不夠?

第二,吳斯懷說,一旦動用軍隊指揮體系,指揮系統是聽中央、聽指揮中心、地方政府或是聽國防部的?必須明確律定。第三,一旦用軍隊封城管制,專業夠不夠?哪些可做、不能做?哪些是警察、民政、衛生單位做而非軍隊做的事?有沒有行動準據律定?

第四,吳斯懷指出,一旦動用軍隊,其預算支用是中央或地方支付?或挪用國防預算?是否產生排擠效應?

第五,吳斯懷認為,動用軍隊時間的長短,是否影響戰訓本務?7到10天疫情有可能爆發,「現在都來不及了,建議政府超前部署,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勿恃疫情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這才是真正超前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