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長補選誰出馬? 藍綠白各自出招

張之晴 黃昭盛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民創造了歷史,罷免國民黨籍市長韓國瑜,未來高雄由誰當家作主?民進黨參選呼聲最高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他出身高雄,在防疫期間更發揮公衛專長,表現亮眼,獲得好評,幾乎可以說是不二人選。國民黨方面則因為痛失罷免之戰士氣低迷,雖然不至於缺席,但預料只會派出在地人參加補選,勝率微乎其微。

自嘲失業17年,韓國瑜在高雄開啟人生下半場,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高雄市民以罷免票,展現對韓國瑜的不信任,接下來的高雄市政府由誰當家,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資料畫面2020.05.19):「盡我最大的力量讓我的故鄉能夠更好,所以不管我到哪裡有工作沒工作,我是順境或者逆境只要我有一口氣,我會這樣做。」

2018年角逐高雄市長失利,北上轉往中央擔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將公衛數據分析專長,發揮在抗疫之戰中,聲望逐漸回溫,被看好代表綠營回鍋參加補選,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資料畫面2020.05.29):「我的工作還是行政院的副院長,最近最重要的當然是,整個疫情已經相對來講比較穩定,整個紓困我們也加緊腳步在進行。」

陳其邁話說得保守,他專注手邊工作心繫高雄,一步一腳印累積實力,因為南霸天的位子,對民進黨來說不見得是探囊取物,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沒表態,高雄出身的黨籍立委張其祿,倒是給了答案,立委(眾)張其祿:「我覺得它還是看一個動態的過程,當然如果我們有不錯的人選,我們也可以提出我們的人選,如果沒有也許我們可以議題上,跟一些友黨來進行合作。」

維持柔性政黨基調,民眾黨保留合作空間,至於失掉江山的國民黨,士氣受挫,再加上選民對國民黨的好感度,只有25.2%,不及民進黨53.4%好感度的一半,補選情勢對國民黨恐怕相當不利,媒體人吳子嘉:「(國民黨)不打沒有把握的仗,這跟民進黨的好戰性格完全相反,所以國民黨找到候選人的可能性比較困難一點,即使來參加(補選)的話,我認為敗選的可能性比較大,因此按照這個邏輯,他(國民黨)可能就在地方上,隨便找一個人來參加一下。」最大在野黨能不能找到闖蕩毒龍潭的勇士,或是與第三勢力整合,都將燃起補選之戰的點點星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