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票逾65萬 高雄市長罷免案過關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2018年高雄市長韓國瑜,以著銳不可擋的氣勢,喊著「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的口號,讓民進黨執政了20多年的高雄,一夕綠地變藍天,只是正當高雄人期待著,新任市長如何把財帶進來的同時,韓國瑜在上任不到半年時間下,就宣佈請假3個月投入總統選戰,這個決定,引燃了不少高雄人的怒火,罷免聲浪因此而起,罷免團體也開始組成,凝結了高雄人的被背叛感,加上總統敗選後回歸市政的韓國瑜,仍舊沒有實現選前的多項承諾,一步步讓自己走上執行場上,終究被罷免成功,黯然下台。

立委(國)許淑華說:「市長好。」2018年11月25日,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當時氣勢銳不可擋,這句高雄發大財,讓高雄人好期待,期待著新市長,帶著大家發大財,只是市長選舉後不久,第15屆總統大選隨即展開,人氣正夯的韓國瑜,不少聲音拱他代表藍營出征,但是韓國瑜堅定表示不背叛高雄,高雄市長韓國瑜:「我堅持不考慮2020。」

然而不到兩個月,他改口了。

市長做不到半年,韓國瑜請假3個月選總統去,這個決定,開啟了罷免之門,罷韓領銜人陳冠榮:「唯有罷免韓國瑜,否則難以建立台灣責任政治的開始。」

罷免聲浪四起,罷免團體組成,文化局前局長尹立,發起社團組織"Wecare高雄",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我們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合作萬箭齊發,也可比分進合擊一起來推動這樣一個,我想屬於一個新的時代的一個公民運動。」

另外還有公民割草,台灣基進高雄黨部都呼應罷韓,三個主要社群,從空戰打到陸戰,罷免韓國瑜的第一階段連署,在2019年6月27日正式展開,就在罷韓團體累積能量之際,沒有市長的高雄市,看不見貨出去人進來,當然也沒發大財,(租屋),經濟沒起色,治安又亮紅燈,市議會裡藍綠吵翻天,整個高雄感覺亂糟糟,天天都登上新聞版面,罷免韓國瑜MV:「鳳凰飛走啊留下來一堆雞。」罷免韓國瑜MV:「你有把我們的貨賣出去了嗎,你有讓高雄的農民發大財了嗎。」

罷免連署書,2020年2月12衝破23萬,2020年3月8日連署達55萬份,罷免第三階段達標,這期間同時還有大小的罷免活動,其中2019年12月21日罷韓大遊行,罷韓民眾:「韓國瑜下台。」

50萬人走上街頭,罷韓掀起高潮,韓國瑜總統敗選回防高雄,然而選前的承諾仍舊沒有實現,從賽車賽馬愛情摩天輪到迪士尼,高雄市長韓國瑜:「無法落實是迪士奈樂園我願意收回的確是有困難。」

.端不出來的政績,讓高雄人曾有的光榮感也漸漸消失,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邱花妹:「那你當時餅畫得越大它的後作力就越強,原來的一些市政的重要基礎建設,到了他的手上垮掉,那沒有延續性,那停擺最讓高雄市民很多人很關注跟不滿,就是像輕軌的例子。」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我請假3個月參選總統,在這裡要向市民朋友至上最高的歉意。」

面對罷韓的來勢洶洶,讓他有些難以招架,韓國瑜公開道歉,只是似乎為時已晚,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對於整個政黨來講,當然我們失去了高雄的執政權,這當然是一大的挫敗,我們必須重新去思考,那怎麼樣在高雄當地可以持續的扎根,然後重新再去贏回高雄市民,就是對於國民黨執政的這個信心。」

韓國瑜沒讓高雄發亮,韓流退罷韓上,曾經讓綠地變藍天的韓國瑜,如今也被高雄人罷免掉,時任台北縣立委韓國瑜:「政治人物本身道德上操守上出了問題,或者在競選期間跟選民開了政治支票沒有兌現,你罷免他我們都沒有話講。」

自己說過的這席話,韓國瑜萬萬沒想到,會再度走上罷免刑場,成了史上第一個,兩度被罷免的政治人物,1994年擔任立委時,因為支持核四興建被提罷免,當年他逃過一劫,而今大部份高雄人,沒有選擇原諒,韓國瑜改寫了歷史,也讓所有政治人物足以省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