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籲儘速召開立院臨時會 盼「重要議案別再拖」

時力籲儘速召開立院臨時會 盼「重要議案別再拖」 | 華視新聞
王婉諭(左)、邱顯智(中)、陳椒華(右)(時代力量提供,下同)。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與幹事長王婉諭,今(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對於立法院第一會期臨時會的呼籲。時代力量黨團希望,能在本次臨時會處理八大法案及一個議題,並在本週儘快召開黨團協商,討論臨時會的時程及議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

時力立院黨團指出,希望能在本次臨時會處理《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反滲透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礦業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等修正草案,以及華航正名與護照封面修改議題。

盼儘速討論議程 時力籲「重要議案別再拖」

邱顯智表示,希望立法院長游錫堃能在本週儘快召開黨團協商,討論臨時會的時程及議程,並呼籲臨時會也要安排委員會來處理法案,不要只開院會。邱顯智指出,立法院應儘速修正《港澳條例》,讓協助港人的措施能有更明確的流程及依據,並透過「廣電三法」、《反滲透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建立反紅媒、反中共滲透的民主防衛機制。

邱顯智還說,近日美國政府對中國籍航空做出管制,卻有許多外媒以華航作為參考圖片,華航一再被誤認為中國籍航空顯示正名的必要性,本次臨時會應該一併處理華航正名與修改護照封面議題,別再拖延。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

陳椒華:立院應儘速修《礦業法》、《選罷法》

針對延宕已久的《礦業法》修法,陳椒華認為,第九屆立法院已審查多次的《礦業法》,很可惜最後無疾而終,本會期必須從頭來過。雖然還沒看到行政院版,但已經有許多委員提出修法版本,包含時代力量黨團,為符合國人期待,立法院應儘速審查。

陳椒華說,由於有立法委員因被判刑定讞,已在5月發監執行,卻還繼續在監獄裡行使立委職權領薪水,可以調閱資料、書面質詢,甚至是提案修法。陳椒華認為這是代議制度的漏洞之一,時代力量黨團也希望能在臨時會討論《公職人員選罷法》,矯正這種不正常的狀況。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

幼兒園問題要被解決 王婉諭盼處理《兒少法》、《幼照法》

王婉諭也強調,最近不當幼兒園的新聞一直頻繁出現,許多家長都擔心自己將小孩送去的地方是否安全。而觀察最近「惡質幼兒園的秘密」臉書粉專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發起,希望一起修法改善現行《兒少法》與《幼照法》,遏止超收、體罰、性騷擾及不當管教等行為,短短10天便超過5000位連署人響應,顯示出有非常多家長和民眾都期盼這些問題能儘快被解決。王婉諭表示,時代力量黨團已經提出《兒少法》與《幼照法》修正草案,希望在此次臨時會也能有討論和處理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