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要補「社會安全網」漏洞 王婉諭盼勿雷聲大雨點小

蔡要補「社會安全網」漏洞 王婉諭盼勿雷聲大雨點小 | 華視新聞
時力立委王婉諭(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今(20)日正式開始她的第二任期,蔡英文在今日上午的就職演說談到,會補社會安全網的漏洞,並強化社會照顧體系。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小燈泡媽媽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及行政院負責社會安全網的政委林萬億針對鐵路殺警案的相關說法,似乎與蔡有些不同。王婉諭說,希望蔡英文能和林萬億有一致方向,「不再是雷聲大雨點小一般的,讓人民的期待落空」。

社會安全網 蔡英文、林萬億想法衝突?

對於蔡英文的說法,王婉諭下午指出,肯定蔡英文重視社會安全網,清楚定義了這是政府必須正視、擔起的龐大責任,也認同蔡英文所說,社安網應該更全面、深入、綿密。但不久前,負責社安網的林萬億針對殺警案曾說:「社會安全網無法吃下所有的精神疾病患者,應回歸精神醫療體系」,不禁讓人質疑,這與蔡英文今日所說的社會安全網似乎截然不同。

王婉諭說,到底,國家的方向、我們要努力的目標,是「蔡英文的社會安全網」,還是「林萬億的社會安全網」?這不僅凸顯了長期以來跨部會溝通協調不足,更難以讓社會大眾相信,目前社會安全網的漏洞,4年之後,真的都能一一被補起。畢竟4年前,類似的話蔡英文也曾提過。若蔡英文真的有心要補起社安網的洞,就務必得去探究社會安全網過往漏接的原因。

進立院3個月多 王婉諭:已對社安網提出許多問題

王婉諭表示,進入立法院的這3個多月以來,對於社會安全網提出了許多問題,也有過許多政策建議,包括政策缺乏後送的資源及支持系統、過多的壓力在第一線社工人員、整體國人精神衛生資源不足、醫療端精神藥價被核刪、居家治療無法普及、社區精神醫療及復健方案不足、各體系資訊及政策斷鏈……等。這些都是民間專家與我們共同討論的現行困境,也是社會安全網中亟需改善的問題。

王婉諭最後呼籲,蔡英文和林萬億應有一致的方向,政府也應盡早說明清楚目前社安網的政策規劃與推動細節,以確認蔡英文談話中所提及的社安網概念,能在接下來4年的計畫中得到推進與落實的可能,而不再是雷聲大雨點小一般的,讓人民的期待落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