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副院長生變 藍綠皆反黃健庭?

陳詩雅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的監察院長、副院長以及監委提名名單,原本要在昨(19)日公布,但先前傳出,國民黨籍的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將接任副院長,引爆藍綠陣營的反彈,記者會因此臨時喊卡,國民黨也火速停止黃健庭黨權,平面媒體調查,四十四位民進黨立委中,只有一人表示支持,而這也代表著,黃健庭即使真的獲得提名,面對立法院「人事同意權」投票時,恐怕也難跨越五十七票過關門檻。

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2020.06.19)說:「如果這個提名案,得不到國民黨的祝福,那我會退出。」國民黨火速停止黃健庭黨權,隨後再發聲明,表示沒有祝福與否的問題,會依照黨章制度處理,也強調黃健庭能否適任,需要經過立法院多數委員同意,是否能得到民進黨的支持,而不是國民黨的祝福,黃健庭上午再說明。

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說:「府方昨天後來有跟我講,接著下來我竟然這樣表達,他們也尊重就是看看他們,怎麼樣去跟國民黨那邊再徵詢一下。」監察委員由總統提名,必須經立法院全體立委二分之一以上同意,平面媒體先針對61位民進黨立委,進行人事同意權的投票意向調查。

聯繫上的44位立委中,就有高達23人表示將投不同意票,只有一人表示會投同意票,另外有15人不願表態,5人沒有意見,顯示黃健庭即使獲提名,恐怕也難達57票門檻,立委(民)許智傑說:「以後有類似狀況,總統可以事先跟立委們討論,溝通溝通再溝通。」

不過郭台銘則跳出來在臉書力挺,表示當時在邀黃健庭當副手人選時,他說明了曾纏訟的官司和其中的原委,就貪污收回扣的指控已經無罪,民進黨籍的林智堅也在臉書送暖,PO上自己笑著凝視黃健庭的照片,說來到新竹教會時不要忘了我們的約定,跟我說一聲讓我帶你去走走。

總統府原定週五下午三點的提名公布記者會臨時喊卡,確切時間將再通知,監察院長、副院長和監察委員提名人名單,是否會有異動,備受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