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黃健庭出線監察院副院長 各黨都不挺

傳黃健庭出線監察院副院長 各黨都不挺 | 華視新聞
(翻攝黃健庭臉書)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今(19)將公布第6屆監委名單,監察院副院長傳出將由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引發藍綠熱議,國民黨表示未獲黨的同意,出任其他政黨的政務官,違反黨紀將處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批評,監察院要彈劾糾正公務機關和公務員,黃健庭自己曾因貪汙被判刑,本身爭議多,有資格擔任副院長的話,簡直不可思議。

未經黨同意 國民黨將開鍘

針對黃健庭將被提名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根據黨章第36條第7項規定,「未經本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同意,擅自接受非本黨籍執政者延攬為政務官」,而黃健庭今天僅有告知黨中央這個決定,並非徵得同意,已違反黨紀,將交由考紀會處分。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這是黃健庭個人決定,國民黨表示尊重,會照黨紀處分,但也對於他的決定感到遺憾,因為這並非政黨合作產生的結果,他認為這種事情還是應以政黨合作方式處理,才算是朝野合作。

黃健庭爭議多 綠委也驚呼"不可思議"

至於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說,不談藍綠,要彈劾糾正公務機關和公務員的監察院,如果副院長自己都曾因貪污被判刑後來更審無罪,不知定讞否,換成協助逃漏稅被判刑。

林淑芬認為,為了護航財團和美麗灣飯店,踐踏原住民和海岸環境,踐踏法律罔顧程序,最後還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證明行政違法的人,如果真的是這個人,他有資格當監察院副院長去監察所有的公務體系嗎?她直呼,「不可思議。」

網搜關鍵字 黃健庭"回扣.反同.美麗灣.補選"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在臉書上PO文表示,傳出監察院副院長提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線問google一下發現,相關關鍵字包含「回扣、反同、美麗灣、補選」,「跟監察、彈劾、糾舉沒什麼關係,甚至有些衝突的人選,令人不解,又好像懂了些什麼…」。

邱顯智表示,監察委員之任務,是為行使糾舉彈劾之職權,而此次監察委員提名的亮點,正在於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也就是讓監察院成為所謂的人權院。然而傳出提名黃健庭為副院長,同時兼任監察委員,是件極不洽當之事,一來黃健庭本身曾被糾正,更何況民進黨於 2014 年才痛斥不該由貪污的人來擔任縣長,現在卻要提名口中貪污之人,來擔任監察院副院長,而這更顯示黃健庭非常不適任副院長的職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