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庭稱沒黨支持就退出...國民黨:個人決定與黨無關

黃健庭稱沒黨支持就退出...國民黨:個人決定與黨無關 | 華視新聞
國民黨籍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國民黨籍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可能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一事,朝野批評聲浪不斷。黃健庭今(19)日下午就出面哽咽回應,若此提名案不能得到黨的祝福,「我寧可退出提名」。對此,國民黨也於稍早做出回應,指執政黨不應以監院副院長職務綁架國家發展,黃健庭也應先主動告知黨中央行使停權,再接受提名。

國民黨:執政黨不應以監院副院長職務綁架國家發展

「執政黨如果為了國家發展,尋求朝野合作,國民黨給予肯定。」國民黨表示,國民黨願意與民進黨,一起坐下來就兩岸、外交、內政及國家發展合作全面協商,而非以監院副院長職務綁架國家發展。

國民黨指出,黃健庭沒有在事前告知徵詢黨部,個人就先接受提名,這是黃健庭個人的決定,而非政黨合作的結果,所以國民黨沒有祝福與否的問題,會依照黨章制度處理,且監察院本來應該超越黨派,黃健庭以及其他被提名人,都應該主動退出政黨運作後再接受提名。

監院副院長需經立委同意 國民黨:黃健庭應先得綠營支持

國民黨強調,人事審查尊重黨團依職權審查,並提到黃健庭是否能夠適任監察院副院長職務,需要經過立法院多數委員同意,黃健庭應該先思考是否能夠得到民進黨的支持,而不是國民黨的祝福。

監委名單公布 國民黨批不符「監督政府」期待

另外,針對總統蔡英文提出的監委名單,國民黨認為,那是份充滿酬庸、政治考量等色彩,完全不符合人民對監察院扮演「監督政府」的期待,其中提名為院長的陳菊,甚至仍有案在監院調查中;蔡英文意欲藉由名單爭議,轉移陳菊本身爭議的企圖,昭然若揭,國民黨不隨之起舞,會全力在立法院審查和投票時,扮演監督角色,同時也呼籲執政黨勿再當投票部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