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紅」翻牆出征 中國網軍大揭密

「小粉紅」翻牆出征 中國網軍大揭密 | 華視新聞

謝昀燐 張容輔 張容輔 專題報導

這幾年有一群人,在網路上不斷頌揚中國共產黨美好,對於所有不利中國的言論,經常群起而攻之,他們被稱作「小粉紅」。小粉紅們在中國論壇上集結,一次就是數萬人,經常翻出牆到中國外網,展開一次次的出征。專家擔心,這種人海戰術的出征現象,其實殺傷力不小,不可不防。

藝人周子瑜:「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神色委屈承認一個中國,2016年藝人周子瑜,因為PO揮國旗照片,遭到中國網軍圍攻,被迫道歉;網紅波特王:「總統我覺得妳,再繼續跟我相處一陣子的話,妳可能會變壞人,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想把妳寵壞。」

去年網紅波特王,因為稱呼蔡英文一句總統,個人帳號同樣遭到圍剿,在中國直接被封殺,中國網軍四處出征看不順眼的對象,類似事件四年來不斷上演,中國網友:「他用武漢肺炎這個帶有,歧視性色彩的名詞,去形容此次疫情,就讓我很生氣,我在看YOUTUBE的時候,我真的發現有很多這種,恐怖的港獨份子,一個中國一個中國,誰陰陽怪氣的造謠抹黑中國,我們就跟誰戰鬥。」

打著民族主義,攻擊挺台、挺港言論,宣揚祖國爸爸的好,這群人叫作小粉紅,翻出牆外,在YOUTUBE、FACEBOOK等,中國境內的封鎖網站,宣揚共產黨權威,進行言論審查,猶如現代版的紅衛兵,中國網友小何:「祖國中國大陸被侮辱被抹黑,我們就感覺特別的氣憤嘛,所以我們要維護我們的尊嚴,因為中國的尊嚴,也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的尊嚴。」

他是小何山東的大學生,微信IDCHINANO1,他2年前開始翻牆,個性溫和他不會去謾罵,但是他跟大多數小粉紅一樣,無法接受祖國遭受侮辱,中國網友小何:「你在國內看到,共產黨做了那麼多貢獻是吧,從改革開放到現在,我感覺他已經為民做了那麼多好事,外面的人還那麼講。」

以反送中事件為例,小何在國內只看到港警被打,相信香港政府才是正義的一方,即使翻牆後看到事件的另一面,愛國心驅使下,他仍認為中共的作為沒有問題,中國網友小何:「祖國是我們的母親,我們要熱愛祖國,只要我們熱愛祖國,就是被洗腦的話,這實際上我們也甘願被洗腦。」

紅旗迎風飄揚勝力歌聲多嘹亮,從小就被教育要愛國、要愛黨,小粉紅們到了外面的世界,彷彿成了中共代言人,事實上小粉紅本義,指的是沒有內涵的追星族,之後被引申為,為中共發聲的民族主義者,他們跟五毛黨或水軍不同,不收政府的資助,全憑一股愛國心,靠著網路號召,就能幾萬人一起征戰各地。

北大犯罪學助教沈柏洋:「他們有很多群組,那這些群組就像我講的,因為小粉紅的來源,本來就是論壇,那他們這種論壇其實非常多,所以他們會在論壇裡面討論說,蔡英文講了什麼,大家一起去,就會有這種集體式的行為。」

而近期遭到出征的主角,是立委陳柏惟,他主張台獨又是罷韓大將,敲碎一地粉紅玻璃,在他的臉書上,不乏簡體字貼文的叫囂,除了人身攻擊,最令人擔心的是PO文中,夾帶的不實訊息,杜浦數位安全張哲誠:「你在這個地方(中國論壇)經營久了,你一旦要出來跟大家,討論一些切身相關的題目的時候,你會很容易被激怒,(這些人相對之下),(是容易被煽動的嗎?)對我覺得是這樣子。」

而除了台灣,其他像是丹麥、荷蘭,今年也都曾被扣上辱華標誌,遭到中國網友集體出征,為此社交軟體TWITTER,在6月移除了約17萬個,與中國政府有密切關聯的帳號,專家表示,小粉紅比起專業水軍,帶風向能力並不高,但就怕他們遭到有心人士或團體,以愛國之名煽動,反而成了假訊息的破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