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常誤傳假訊息 研究:非認知退化

蔡慧君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你會不會常常收到長輩傳LINE給你,有時候只是早安問候,有時候卻可能是假訊息,過去會有刻板印象,認為長輩可能是認知退化才會轉發錯誤訊息,其實不然,根據哈佛大學心理學系最新研究,認知能力下降不是主因,而是因為長輩除了對社交平台的了解不如年輕一代,國內醫生也認為,長輩可能是出自關心,再加上時間比較多,想要跟年輕人互動,他們並不是無法判斷真假。

民眾說:「以前的同事,這個我女兒,這個我的外甥女。」數著LINE上的好友,這位年過60的媽媽,習慣跟生活圈的朋友們互傳訊息,民眾說:「佛祖生日的,叫你傳給幾個人,如果不傳,你一年都會不好過怎樣,我就罵他了。」似乎可以分辨訊息真假,另一位長輩用LINE連繫孩子孫子,特別要發身體健康文。

民眾說:「兒子跟孫子,對他們比較有關係的,我就傳身體方面的。」老年人幾乎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你我常常收到長輩傳來的訊息,有時候只是早安圖,有時候卻可能是假訊息,過去刻板印象,認為老年人認知退化,或是因為孤獨才會轉發錯誤訊息。

不過根據哈佛大學心理學系最新研究,老年人是社交媒體的新使用者,加上社交圈小,都是造成他們比年輕人更容易傳播假訊息的原因,雙和醫院精神科醫生林佳霈說:「他不見得是失去了這些判斷能力,或者是說認知功能退化,(長輩)可能看到了以後,就會想馬上分享給他周遭的朋友,或者是其實出自於一個關心。」

套句俗語,長輩吃過的鹽比我們吃過的米還要多,叔叔阿姨不是沒有能力判斷,只是出自關心想要跟年輕人互動,民眾VS.記者說:「妳這樣算厲害,活到老學到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