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擬修法 約聘3年成「準公務員」

陳知學 蔡岳霖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長期在政府工作的約聘人員,現在有機會轉成公務人員,行政院打算修改法令,聘約人員如果待在公家機關3年以上,就可以擁有和公務人員,一樣的身分,卻被學者質疑是酬庸,甚至違憲,不過人事總處澄清,和一般公務員職等不同,年資不能累計之外,還要是特殊專業人才才有機會。

為了勞基法公務機關的約聘人員,不畏風雨上街抗議,爭求權利,類似像這樣的公務機關約聘人員,未來可能熬了三年,就可以變成公務員,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系教授施正鋒:「太陽花(學運)以來的這些年輕人,要塞到哪裡去塞不進去啦,想辦法要用所謂的專業技術人員塞進去。」行政院人事長施能傑:「它(聘約制度)跟現在公務人員的制度,完全不會影響現在公務人員進用的制度。」

哪來的不一樣,原來是政院提修法,打算把公務人力整併成聘約任用,和國考任用兩軌制,國考就是一般國家考試,公務人員最高到十四職等還能累積年資,另外一種聘約任用,只要你是文教、醫療、專業科技等人才,服務滿三年就可以有職等最高五級,行政院人事長施能傑:「基本上都還是用國家考試,進用的公務人員為主體。」立委(民)陳亭妃:「這是被誤解的,而且完全不會,因為其實約聘雇人員,過去在公務體系他們都非常辛苦,但是卻沒有一定的所謂升遷的一個管道。」

以現在全國公務人員數量有36萬人,約聘則有11萬多,就看草案出爐,誰能真的轉換成準公務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