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三延壽案軍購烏龍?國防部:未遵程序

尹智剛 黃昭盛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在這個月初,宣布對台軍售大約182億元新臺幣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壽案,卻傳出國防部、國安會甚至總統蔡英文事前毫不知情,被認為是一件烏龍軍購案!消息曝光後,國防部坦承空軍沒有遵照程序辦理,將檢討精進。

今年漢光演習,國軍發射愛國者二型飛彈命中目標,更新型的愛國者三型飛彈。美方也在當地時間7月9日,宣布軍售台灣相關零組件,更換維修測試與後勤支援,總價大約新臺幣182億元,現在卻傳出這筆軍售案,從空軍司令熊厚基國防部長嚴德發,甚至到國安會與總統蔡英文事先毫不知情,立委(民)王定宇說:「每個禮拜的軍談,高層不清楚這個事情並不存在。」才發現原來是空軍防空飛彈指揮部,把此案視為不需建案,軍種只要依需求直接編列在預算案,經過立法院審議的「作業維持費」,再透過參謀本部情報次長室直接送往美方。

立委(國)江啟臣說:「我們這邊內部完全沒有任何審查,我們要被逼著吞下去,這是一個嚴重的瑕疵。」原本可以單純處理的案子,卻沒想到搖身一變成為需要台美達成共識由軍種建案,經過國防部長核定並報請國安會及總統知悉後,再對美方遞送要價書的軍購案。

怎麼做才算合理?國防部也坦承有疏失,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說:「必須要經過所謂的一些上級單位做核定,但在這個程序忽略,在程序上有未臻周延的部分,那我們也會檢討來力求精進。」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有些程序要經上級單位核定,此程序忽略了,程序上未臻周延會檢討力求精進。」國防部強調目前採購作業尚未完成,會向美方確認需求經立院審議同意後再簽署發價書,只是軍售案牽涉龐大利益是否人謀不臧,軍方的內控機制恐怕有必要對外清楚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