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推國民法官法 民團有「異」見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臨時會目前正在處理「國民法官法」,由於朝野協商後缺乏共識,國民黨搬出逐條審查戰術因應。而司法院為了捍衛自己推出的版本,院長許宗力罕見地親上火線公布民調,主張有72%民眾支持國民法官法,但民間司改團體也立刻出面回擊,認為司法院只是把民調當工具,雙方隔空互嗆。

司法院長許宗力罕見地親上火線,強力捍衛司法院版本的國民法官法,司法院長許宗力說:「絕大多數都支持讓國民法官一起討論,一起做成判決決定的合審合判模式。」司法院用民調當後盾,超過八成民眾希望審判時有法官在場討論,有八成六希望人民與法官一同投票決定,72.91%受訪者支持國民法官法,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說:「(不敢)直球對決來說陪審參審的真正要件,用這樣來呼攏。」民調專家游盈隆說:「從頭到尾都設定參審制,司法院從頭到尾就是把民調當工具。」

民間司改團體與司法院隔空互槓,實在是因為民間版本與官方版本差異不小。官方只推參審制,6個國民法官3個職業法官組成合議庭,民間力推參審陪審併行,9名陪審員外加一名職業法官。另外誰來參加審判,官方從符合資格名冊中挑選,民間版只要符合資格者就有機會。官方民間溝通不順暢就連要三讀,在野黨也祭出逐條審查,力拼執政黨的人數優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