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沈一鳴殉職 空軍2軍官遭彈劾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1月2日,空軍一架黑鷹直升機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失事,造成時任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8名將士不幸殉職,監察院認為時任空軍氣象聯隊「第八基地天氣中心」主任任亦偉,沒有對駕駛提供「真實色雲圖」與「近紅外線雲圖」,戰管聯隊攔管長周士凱則沒有將目視航線、報告點座標、輸入進指揮儀,導致無法察覺直升機偏離航線,因此彈劾2人,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黑鷹現場,空軍黑鷹直升機,1月2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失事墜毀,造成時任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8死5傷,監察院調查後,彈劾時任空軍氣象聯隊第八基地天氣中心主任任亦偉,監察委員包宗和:「沒有掌握C-10航線雲層的分布,告知飛行員航線近山區有雲,明知可見光的雲圖受日照不足的影響,卻未運用一目瞭然的IR4(近紅外線雲圖),及真實色雲圖讓飛行員能夠掌握全貌。」

不只認為氣象聯隊沒有提供正確資訊給駕駛,監委也彈劾戰管聯隊攔管長的周士凱,認為他沒有汲取2018年F-16撞山的教訓,監察委員包宗和:「沒有查詢地障違反標準作業程序,有關任務前應查詢地障之規定,沒有將航線輸入到指揮儀,以致於未能察覺專機偏離航線。」

但本案在第二次彈劾審查會才通過,就是因為召開第一次彈劾案會議時,部分監委認為彈劾層級過低質疑是不是幫高階將領脫罪,監察委員包宗和:「完全沒有考慮說他的軍階是有多高,最重要的就是說,他是不是在這個事件當中,他是負主要責任的人。」監察委員仉桂美:「「八天中」它負責的就是那天主要的任務,那至於戰管也是那天主要的任務,對移送公懲會(現為懲戒法院)是有信心的。」被彈劾的2名軍官將移送懲戒法院審理,空軍則表示尊重監委職權,未來也將會持續加強人員訓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