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調查出爐 環境.人因複合因素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空軍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時任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8死5傷的悲劇,軍方今(15)日上午公布初步調查報告,出事前機艙對話也曝光,副駕駛曾兩度提醒正駕駛要注意高度。而軍方強調,這起意外是天氣驟變,駕駛反應不及,屬於環境和人因的複合因素,未來專機任務將改採2位正駕駛執行,黑鷹直升機也會評估加裝氣象雷達。

空軍黑鷹直升機1月2日失事,時任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將士殉職5人受傷,今天軍方公布初步調查報告,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飛行中瞬間進雲,飛行員不及爬高應處,觸地墜毀屬於環境,也就是天氣及地形與人因的複合因素,人因就是不管是自己本身或外在環境影響,造成他的這個相關的反應。」

當時受到雲層移動影響駕駛向右方修正維持目視飛行,黑盒子還原資料顯示失事前正駕駛葉建儀正和戰管人員通話,副駕駛劉鎮富8點6分51秒插話提醒教官高度,3秒後戰管詢問請問你預計到達蘇澳時間,副駕駛再次插話教官現在高度,正駕駛回覆知道,也在8點6分59秒回覆戰管,阿預計到達蘇澳,緊接著在8點7分1秒錄音終止。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經過計算,他如果多1到2秒的時間這架飛機不會撞山。」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只要那個航路是符合天氣以及安全的標準,他都可以執行(任務),以台灣的天氣跟地形而言,海上飛行也有它相關的風險。」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天氣改變加上地形的逼近,所以正駕駛幾乎是完全立刻做全程的掌控,副駕駛就立刻把他的專心(放在)戰術地圖上面,提出障礙物的警告。」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500呎是個警告,並沒有限制飛行員說你不可以飛行低過500呎,通過這個山頂下來的時候大概是12秒,距離撞擊還有12秒,3秒之後它又進雲了,他如果是更大的角度,他沒有做任何改正動作直接接觸山壁的話,我想整個傷亡可能會更慘重。」

強調天氣劇烈變化才讓駕駛反應不及,空軍也提出改進措施,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黑鷹直升機)有5架的性能提升案,我們已經評估加裝機載的這個偵測低空雲霧的氣象雷達提供早期預警,以後救護隊旋翼機的專機任務都是雙正駕駛。」

空軍司令熊厚基:「自請懲處,記過一次。」其他三名軍官也記過1到2次,救護隊隊長則是大過一次調離現職,公布詳細肇事原因司令扛起責任,空軍希望能告慰殉職將士也給家屬一個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