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李登輝 扁:再看不到民主老船長背影

劉漢生 邱君萍 許文男 許達人 報導  / 台南市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曾經被外界視為關係「情同父子」的前總統陳水扁,難得出面受訪表示,難過得徹夜難眠,一篇600字的悼念文寫了3個小時,陳水扁說,李登輝是民主之船的老船長,現在再也看不到老船長的背影了,接下來只能靠著我們自己往民主之路繼續前進,他還說,2018年1月15日,他北上向李前總統祝壽,但是沒想到這也是兩人最後一次的見面。

前總統陳水扁說:「非常的悲痛非常的哀傷。」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同樣也是前總統的陳水扁,出面說出他的沉痛。前總統陳水扁說:「我們李前總統,就像我們台灣這艘民主之船的老船長,現在我們老船長的背影已經看不到了,未來這艘船,就要靠我們大家團結一致一起來開。」

曾經被外界視為情同父子的李登輝跟陳水扁,2002年因為陳水扁推動「金融改革」,讓兩個人關係生變,一直到2018年1月15日,李登輝96歲大壽時,兩個人才破冰。前總統陳水扁說:「在那一次的見面,也是我們倆個最後一次的見面,李前總統一直在說生與死的人生哲學,我們李前總統不止是一位非常卓越的政治家,也是令人欽敬的宗教家哲學家。」陳水扁遺憾,兩年多前的祝壽,竟也成了兩個人最後一次的見面。

而李登輝的告別,也讓政壇後輩們不捨,高雄市長補選三黨候選人,陳其邁臉書PO文悼念,感念李前總統讓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以最大的和平,最小的犧牲完成轉型,感謝心目中阿輝伯的努力,還說民主之路會繼續走下去。

而民眾黨以及國民黨候選人,吳益政和李眉蓁也表示哀悼。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眾)吳益政說:「對台灣民主的貢獻非常大,這美好的一仗他走過了也打過了,希望願他安息到主的懷抱裡。」前總統李登輝離開了,這位被視為台灣民主之路的開拓者,功過是非就留給歷史評論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