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有「弊案防火牆」 收賄辦不了事!

蔡岳霖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涉嫌收賄的立委,受託的主要原因,是要在2018年立法院進行《公司法》修法時,加上可溯及既往的條款。因此,立委涉貪也讓外界檢視,立院到底有沒有防火牆機制?除了有所謂的紀律委員會,能對立委提出懲處之外,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說,像是總召柯建銘,他知道修法時會有一些陷阱,協商時也會公開講,讓當事人跟背後的利益團體知難而退。也就是因為有這道防火牆,才擋下了公司法修正案的回溯條款。

107年7月6日公司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其中所謂的SOGO條款,就是第九條犯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章,法院判決有罪,中央主管機關可以撤銷廢止登記。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恆隆希望溯及既往卻未能如願,原因就在民進黨團設了防火牆,立委(民)鄭運鵬說:「柯建銘總召他知道裡面有一些陷阱,他也會公開講,當事人跟背後的這些利益團體,可以知難而退。」

立委(民)蘇震清VS.經濟部長沈榮津說(資料畫面2018.04.19):「我認為不管有來自任何壓力,我們只做對的事。」蘇震清我們只做對的事,這句話現在聽起來有點諷刺,只是擋得了自家人,到了協商時立委廖國棟時代力量,都有不同於政院版的意見,三年後卻因為涉及貪污再被放大,立委(民)鄭運鵬說:「這些行政部門的意見跟黨團的堅持,但我相信其實才是立法院,這個不只是最後一道防火牆,其實也是煞車皮。」

立委(民)鄭運鵬,另外立院也有紀律委員會,按情節輕重,口頭書面道歉停止出席只要三分之二委員同意,甚至還可以停權最多半年,真的有涉案的話,最重還可以停發薪水和公費。

立委(民)許智傑說:「我們內部會有一些開會的機制,少一個主委(廖國棟),其實是沒有什麼問題。」立法院號稱有防火牆機制,卻因為這回立委涉貪被打了折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