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框陳時中!阿札爾笑:我們都愈來愈習慣開記者會

同框陳時中!阿札爾笑:我們都愈來愈習慣開記者會 | 華視新聞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左)、衛福部長陳時中(右)(疾管署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台美今(10)日也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及美國在台協會(AIT)正式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並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和阿札爾見證。阿札爾在現場致詞時,除了回顧過去與陳時中會面的狀況,也強調本次是歷史性的備忘錄簽署。

台、美簽MOU!陳時中:醫衛合作一大突破

「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可謂台、美醫衛合作的一大突破」,陳時中一開始先回顧,去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期間就有與阿札爾提出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構想,很高興經過多單位的推動下,順利於今天簽署。陳時中說,今年5月、WHA前夕,在他與阿札爾雙邊視訊會議中,阿札爾有提到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親自會面,阿札爾在百忙之中在這幾天來台,見證歷史時刻,也特別感謝阿札爾在WHA期間大力延攬我國加入世衛組織(WHO),並於會後與我國發表共同聲明,重申WHO不應政治因素排除我國。

陳時中指出,今日簽署的MOU為首次由我衛福部與美國衛生部代表執行,合作範圍包括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公衛實驗室、慢性病防治及健康促進、婦幼及青少年健康、環境及職業健康、菸害防制、健康不平等、數位健康、藥物濫用等領域,並藉由辦理合作計畫、科學及研究專案,人員交流、訓練及互訪,諮詢、會議、工作坊及研討會等方式進行相關實質合作,以增進台、美人民的健康福祉,並共同促進全球衛生安全。

阿札爾笑:我跟陳時中一樣愈來愈習慣開記者會

阿札爾則表示,這一次的訪問是個絕佳機會,讓我們學習台灣世界級的防疫能力。「我發現陳部長好像跟我一樣,今年已經愈來愈習慣開記者會」,阿札爾接著幽默地說,兩人說不定跟向彼此學習開記者會的技巧,也能幫助美國、台灣在公衛領域過去數十年來的密切聯繫。在過去20多年,美台在公衛領域一直有有強大且廣泛的各種合作,從SARS開始,到癌症藥品研發、疫苗研發以及區域資訊的分享。自己也非常感謝過去曾經在WHA場邊和陳時中有機會進行交流,在過去4年來,美國一直大力支持,想恢復台灣於WHA觀察員的身分。

恭喜台灣成功抗疫 阿札爾:秉持透明開放精神繼續合作

阿札爾談到,過去在SARS的防疫經驗,美國疾管中心與台灣疾管署一直有著相當密切的合作,這也是讓雙方這次面對疫情可以從中汲取教訓。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是台灣從SARS中辛苦學到教訓最好的例子,這個機制能保護台灣在疫情中不受到那麼多傷害。他也恭喜陳時中、公衛專家團隊及所有台灣人民這次在「台灣模式」下的成功防疫。大家使用的不只是最佳的科學及公衛方式來防疫,同時也運用開放的民主精神來進行這次的防疫工作。

阿札爾說,台灣疾管署一直透過「國際衛生條例」下的機制分享資訊給印太區域,今天很高興台美會跟AIT一起簽署備忘錄,將台、美過去20多年來的關係正式化,繼續在廣泛的領域合作,並達成這次歷史性的備忘錄簽署。展望未來,阿札爾強調,台、美未來將會繼續秉持著透明及開放的精神來進行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