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WHO成立新組織「找台加入」?阿札爾這樣說

美退WHO成立新組織「找台加入」?阿札爾這樣說 | 華視新聞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疾管署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今(10)日下午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同見證台、美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在簽署儀式後,陳時中與阿札爾發表致詞並接受媒體提問。談到關於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並要成立新的國際衛生組織,台灣是否有機會加入?阿札爾對此回應,當然會詢問台灣參與的意願。

美國退WHO設新國際組織 台灣有無機會加入?!

有媒體提問,川普日前宣布退出WHO,還說不排除創立新的國際組織,台灣是否有機會加入美國主導這個組織?阿札爾回應表示,川普之前宣布要從WHO退出,這是因為WHO沒有意願、也沒能力進行改革感到挫折,WHO也沒辦法確保會員國中有公正且透明的行為。

「美國一直以來、未來也會是世界公衛社群中最大的資助者」,阿札爾強調,目前美國仍是WHO中的成員,因為這是多邊機制,退出的話需要一點時間,但未來美國正式離開後,會尋找其他適合的方式來與國際合作,透過雙邊、多邊,和過去一樣持續進行在公衛方面努力,包括透過全球衛生安全議程、全球衛生安全倡議來進行。阿札爾說,當然也會和台灣討論參與意願。

台灣WHA觀察員身分遭撤 阿札爾這樣說

此外,日本媒體《NHK》問到,其實之前也有美國內閣官員來台訪問,但與這次不一樣,非常低調,是否因為美國對於台灣的政策改變了?對此,阿札爾說,這次訪問代表了美國肯定與台灣之間的深厚友誼及夥伴關係,包括橫跨安全、經濟、衛生及民主開放透明等價值。

「我們在衛生領域中,長期以來都有密切合作的歷史」,阿札爾指出,台灣可以說不論在公共衛生或資訊分享方面,都是有資訊協作、合作的模式。在這次的疫情當中,非常重要的是,要支持並肯定能透過透明的方式分享、防疫的夥伴。像陳時中說的,WHO 四年前移除了台灣在WHA觀察員的身分,這樣的做法剝奪了全世界公衛社群沒辦法接觸到台灣的專才,及世界級的公衛基礎建設的機會。

阿札爾指出,在川普的指示下,自己和美國龐皮歐(Mike Pompeo)每年都在疾呼要恢復台灣觀察員的身分,但中國共產黨和WHO阻止他們這麼做,「這也是川普總統對於WHO感到最為挫折的一點」,另外一點則是WHO沒有改革。

造訪台灣 阿札爾:展現台美強勁關係

阿札爾回顧,當他在2018年5月與陳時中於WHA場外碰面時,那個時候WHO正在處理剛果出現的前三個伊波拉疫情,當時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向世界發出疾呼,希望國際對這件事情捐助,美國當時就進行慷慨捐助,但中國沒有進行任何捐贈。而且雖然台灣被剝奪觀察員身分,當時台灣還是捐了100萬美元給WHO來抗疫,但在北京指示下,WHO拒絕了台灣這筆捐款。因此謹代表川普,這次特別前來台灣造訪,是要凸顯台灣在對於世界公衛社群的地位,感謝台灣的貢獻,並表現美國及台灣強勁的密切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