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札爾拜會陳時中 台美簽醫衛備忘錄

王馨儀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其中一個重要的行程就是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雖然衛福部長陳時中和阿札爾兩人的互動不多,不過阿札爾一再強調,台美之間有強勁的友誼和夥伴關係,未來如果退出WHO,另組衛生組織的話,也會詢問台灣參加的意願,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還用中文特別強調,台美之間的關係,是「真友誼,真進展」。

秀出手上剛簽好的醫衛合作備忘錄,這是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重要行程之一,也是41年來美國來台訪問,最高層級的內閣官員,不過這次大動作訪台也備受矚目,過去美國訪台低調,這次為何有所改變?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中國共產黨和世界衛生組織,阻止了我們這麼做(恢復台灣WHO觀察員身分),僅代表川普總統,我這次特別前來台灣造訪,是要特別凸顯台灣對於世界全球的,公衛社群的重要地位,還有展現台灣過去做出的貢獻,以及未來能做的貢獻,最後要特別強調美國和台灣之間,強勁以及密切的夥伴關係和友誼。」

美國若離開WHO另組組織,是否將邀請台灣?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目前美國還是世界衛生組織當中的成員,因為這是一個多邊的機制,退出的話需要一點時間,但在美國正式離開之後,我們會尋找其他適合的方式,來與國際合作,當然我們也會和台灣討論參與意願。」

簽訂備忘錄後有無實質的防疫合作?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美國和台灣還持續的互相分享,關於疫苗以及藥品相關資訊,當我們能取得足夠的能力能滿足國內需求後,我們也會把相關的產品,以公平的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用中文強調台美之間的友誼,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真朋友真進展。」這樣的時刻可以用真朋友真進展,來形容真摯感謝台灣的友誼,雖然陳時中和阿札爾可能因為防疫關係,沒有一起離開會場也沒有很多互動,但這次阿札爾訪台,確實讓台美關係更進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