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輕軌將取代台鐵基隆站?時力批「無法回應市民需求」

基隆輕軌將取代台鐵基隆站?時力批「無法回應市民需求」 | 華視新聞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上午偕同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舉行記者會。(翻攝自陳薇仲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基隆輕軌目前進入綜合規劃階段,而未來完工之後,台鐵可能不再駛入基隆站,轉由輕軌取代,引起許多討論;基隆市議員陳薇仲今(12)日批評,目前的基隆輕軌規劃無法回應基隆市民通勤需求,更忽略通勤族和使用者需求調查,要求交通部應負起責任落實政策溝通。

時力開記者會 要求落實基隆輕軌「政策溝通」

陳薇仲上午偕同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舉行「基隆輕軌說明白,使用者調查在哪?交通部負起責任,落實重大政策溝通」記者會;邱顯智表示,基隆輕軌全名為「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而交通部鐵道局規劃,輕軌完工後台鐵將不再駛進基隆,引起民眾許多爭議;陳薇仲則批評,基隆輕軌目前的規劃對通勤族會造成很大的變動,交通部卻沒有開設公聽會或聽證會等機制與民眾溝通。

陳薇仲指出,基隆輕軌目前的主要目標也十分不明確,根據鐵道局資料顯示,輕軌的預期效益包含「強化基隆軌道服務」、「增強台鐵東部幹線運輸能力」、「配合基隆河谷廊帶產業發展及促進觀光發展」、「減少轉乘及提供優質公共運具」,她質疑,這麼重大的政策,卻沒有具體規劃,「輕軌政策到底要優先滿足什麼目標?」

輕軌完工將影響通勤族 時力籲「交通部儘速辦說明會」

陳薇仲說,若基隆輕軌肩負的主要任務之一為減少轉乘,那麼目前「因輕軌興建而台鐵不進基隆站」卻可能造成部分通勤者轉乘次數與時間增加,讓民眾對輕軌計畫產生疑慮。而基隆輕軌若是以通勤需求為優先考量,至少不應讓通勤因輕軌而變得更加不便。

邱顯智也說,基隆輕軌對基隆市民影響甚鉅,而交通部卻沒有落實政策溝通,要求交通部與基隆市府應儘速就基隆輕軌規劃,進行完整資訊公開及公開說明會,以利民眾了解政策內容,並掌握影響範圍,提出使用者意見,促進輕軌政策完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