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18年74萬票! 陳其邁陣營設門檻

跨越2018年74萬票! 陳其邁陣營設門檻 | 華視新聞

陳詩雅 蔡慧君 翁乾晃 李鴻杰 黃昭盛 報導  / 高雄市

這次的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陣營把2018年敗選時的得票數、74萬多票,設為這次得票的最低門檻,不過投票率多少成為重要的影響因素,因此民進黨力催大家出來投票。但是許多民眾可能覺得大勢已定,再加上這已經是高雄市今年第三次的全市選舉,這些都可能影響大家出來投票的意願,有學者就認為這成為了這次選戰有趣的觀察焦點,為什麼呢?帶您來解析。

高雄前市長韓國瑜說(資料畫面2018.11.24):「祝福大家謝謝。」2018年底,高雄這塊二十年的綠地一度被國民黨的韓國瑜翻轉,陳其邁當時敗選所拿到的74萬2239票,成為這次補選綠營所設下的最低門檻,不過這個門檻得由投票率來決定高低,2018年的投票率可是高達了七成。

高雄市區域立委(民)邱志偉說:「如果按照過去的經驗,補選投票率能夠有五成左右就不錯了,那我們希望當然是五成以上,那這一次我個人預估,大概五成到五成五左右。」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說:「我個人的評估是,四成大概也是一個關口。」

這回是高雄市今年第三次全市的選舉了,再加上許多民眾覺得大勢已定的心理,都會影響投票率。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說:「最有意思的一點是我們已經,不是在重視誰會當選,國民黨到底有多少的實力,高峰上限在哪裡我們大概看出來了,也就是2018年韓國瑜的得票數,89萬多那個是(國民黨)的上限,但是它的下限在哪裡不知道,那這一次因為水位低,國民黨支持率的水位比較低,所以這一次我們反而可以看得到,這個就是當水位低的時候,國民黨的最低水位在哪裡,那將來我們就可以預估的出來說,國民黨大概在每一次選舉裡面,它的選票浮動的範圍有多大。」

而被視為李眉蓁票倉的左楠區,成為綠營這回進攻的關鍵戰區。高雄市區域立委(民)邱志偉說:「李眉蓁候選人她的選區,主要是在左楠區,左楠區過去這個陳其邁,候選人在選2018年選的時候,在左楠區的這個落後的幅度比較大,然後市區當然有鳳山,鳳山過去在上一次的選舉,雙方的差距也大了一點。」

而什麼樣的結果叫贏得漂亮,或是大輸呢?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說:「民進黨如果能夠在得票率裡面,維持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得票率,其實就算是相當的不錯,國民黨的部分維持住它的,所謂百分之二十五的底線,這個大概就表示說,它至少維持住了基本盤,如果國民黨的得票率,跌破百分之二十的話,那這個就表示說國民黨,在高雄市很可能已經接近崩盤了。」這回藍綠如何消長,成為觀察焦點,因為這也被視為2022年縣市首長的前哨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