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讓台捲入美中爭鬥 馬英九:蔡自以為棋手恐成「棄子」

批蔡讓台捲入美中爭鬥 馬英九:蔡自以為棋手恐成「棄子」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各領域高度互信,並對於如何保障極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有控共同的戰略圖像,她也認為「雖然台灣國防持續提升,不過仍須爭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支持」。不過前總統馬英九今(22)日在出席「國家不安全研討會」中指出,蔡總統聯美抗陸,自以為是棋手,恐怕未來會變成「棄子」,讓臺灣成為兩強鬥爭下的犧牲品。

馬英九:蔡自以為旗手,其實是棄子

馬英九表示,我執政期間台海平靜,蔡總統不接受「九二共識」,廢棄兩岸政治互信與共同政治基礎,對外關係向美傾斜,「聯美抗陸」使得台灣捲入大國鬥爭,這些正是讓台灣瀕臨險境的禍因。

馬英九說,外界擔心,台灣一面倒向美國,將淪為大國博弈的「棋子」。蔡總統卻說,以台灣的經濟及國防實力,「我們自己也是棋手,就順勢操作」。專家們一再警告,不僅川普總統可能打出超越中共底線的「台灣牌」,導致擦槍走火;北京也可能在台海引發事端,逼迫華府讓步。蔡總統聯美抗陸,自以為是棋手,恐怕未來會變成「棄子」,讓台灣成為兩強鬥爭下的犧牲品。

美通過友台法案 馬英九:台要自立自強

馬英九指出,國家安全需要自立自強,不能一廂情願。美方近年來通過的《國防授權法》(NDAA)、《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簡稱《台北法》(Taipei Act)或《台灣防衛法》,對我國都很友善,卻不能視為美國護台的保證。

馬英九表示,事實上這些法案通過以來,被外界解讀大多是「口惠而實不至」。例如2016年就提出的《台灣旅行法》,允許台美高層互訪,但遲至今年8月,才有衛生部長來訪,來訪原因雖說是新冠肺炎防治,但對我方最關心的疫苗,卻未承諾提供。過去沒有「台灣旅行法」時,也一樣有美國閣員來台訪問,難怪不少人認為衛生部長此行意在刺激中共,為川普總統拉票,防疫只是順帶。中共的反應,則是在台灣南北外海舉行軍事演習,對美還以顏色。

馬英九:九二共識才是解決台灣當前危機根本之道

馬英九說,蔡總統常說目前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但目前也可能是數十年來台灣最「不安全」的時刻,蔡總統「聯美抗陸」,把兩岸從僵局變成危局。要讓台灣「轉危為安」,就要調整對外政策。我過去採取的對外政策大戰略是「和陸、友日、親美」三個主軸,同時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現狀,力求「機會極大化、威脅極小化」。我認為面對當前亂局,台灣仍應維持這個大戰略,避免選邊,但因應局勢變化,可微調為「親美、和陸、友日」。重點就是兼顧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不要選邊站,才能趨吉避凶,符合台灣最大利益。

馬英九表示,要維持現狀就必須承認「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已成為台海現狀的一部分。蔡總統不必害怕「一中原則」,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不容否認;對我方而言,「九二共識」既捍衛中華民國,亦排除「一國兩制」。回到「九二共識」的正途,才是解決台灣當前危機的根本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