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中生來台 草根民調:民眾看法分歧

江昇鴻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統計,大約有2萬5千名中國籍學生,來台灣讀大學,不過,這學期因為疫情影響,政府暫緩中國籍大學生來台政策!根據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最新民調指出,民眾看法相當分歧,贊成和不贊成,各占了43%,也有48%的民眾同意,政府決策是基於兩岸關係和防疫等政治考量,至於何時,全面時開放中國學生來台,陸委會還在研議當中。

到底該不該開放中國籍大學生,回來台灣念書,根據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發布的最新民調指出,贊成和不贊成的民眾,各占了43%看法相當分歧,草根影響力基金會召集人陳松柏:「有某種程度的政治考量,當然也許會考慮疫情,但是民眾還是認為多多少少,跟這個反中的情節是有點關係。」

有人認為政府的決定,是因為政治考量?有48%的民眾表示同意,38%不同意,教育界又是怎麼看,台北教育大學前校長莊淇銘:「如果大學已經收了學生進來,然後你一直叫人家不要進來,這個就是詐騙集團啊。」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我們防疫是一個模範生我們更期盼,我們在高等教育也是一個模範生,所以我們心胸應該更開闊。」

民調也問到,民眾對於限制外籍學生,及中國學生來台就學,將減少台灣許多大學生收入,嚴重影響高等教育生存發展?不同意占了46%,同意占了32%,靜宜大學資管系專任教授顏永森:「視訊教學的方式來講,可能有些效果不是那麼顯著。」實踐大學前校長陳振貴:「陸生歸0不是不可能。」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疫情可控的,原則下我們跟各部會共同努力,希望所有的陸生,都能夠在開學前及時返校上課。」中國籍大學生,何時可以回台就讀,可能還要再等一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