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發表白皮書 籲防疫紓困救經濟

羅立芸 黃建熒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全國工業總會,簡稱工總,今(25)日發表「2020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也是工總第13年對政府提出建言,碰到美中貿易戰和疫情,今年工總以「防疫紓困救經濟」為主題,提出67個議題、200項政策建言,呼籲政府加速紓困3.0計畫通過,國發會則發出聲明回應,紓困3.0的預算案已經提交到立法院,紓困預算是編列到第4季,希望立法院完成預算審議後盡快執行。

美中貿易雙方角力,還有疫情來攪局,這情況工總認為,對台灣經濟會產生「雙颱效應」,工總祕書長蔡練生:「傳統產業機械業等訂單大量減少,如果再拖下去它們都等不及了,可能要放無薪假可能要解僱員工了,紓困3.0計畫目前還在立法院審議當中,我們希望它要能夠加速實施。」

工總擔心,傳產和機械業,未來恐怕有失業和倒閉潮,而對照台經院的最新產業景氣調查,接下來半年更慘的產業,機械業工具機業和紡織業,也都榜上有名,而失業率的部分,看看主計總處最新數據,扣除季節因素後,7月失業率3.9%,比6月少7000人失業,顯示畢業生的求職力道增加,而製造業的失業問題,目前還沒反映在統計數字上,工總理事長王文淵:「面對當前國際情勢的變化,政府應該更謹慎因應不能掉以輕心。」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呼籲政府,防疫和經濟發展要兼顧,國發會也發出聲明,表示紓困3.0預算已經提交到立法院,預算編列到第4季,希望立法院完成預算審議後,盡快執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