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報告有「瑕疵」 陳時中籲講清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檢驗,明(27)日終於要公布結果了!整個內容其實爭議很多,像是被檢舉沒簽同意書恐怕違反人體研究法,也被質疑實驗前是否沒經過研究倫理委員會的審查,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執行研究的單位應該要自己講清楚。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重申,學術研究發表前,必須通過同儕審查;而針對昨天衛福部長陳時中批評台大公衛不應該蓋牌,台大兒童醫院醫師李秉穎回應,批評人家蓋牌,要拿出足夠證據;陳時中今天也為蓋牌說道歉,他說只希望資訊公開透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蓋牌太過於政治性,那我在這裡表達我的歉意。」爽朗道歉,被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直指用詞太重,陳時中收回「蓋牌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所以我還是呼籲調查者,自己把這件事情講清楚。」

畢竟萬人驗血清研究宣傳浩大,25號要公布結果前一刻卻龜縮,爭議實在好多,首先是中期報告臨時喊卡,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因為)同儕審查,學術界也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是研究人員,我必須遵守研究的準則。」

第二,違反人體研究法?研究倫理誰審查?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如果是台大公衛就是台灣大學,或者或者是台大公衛學院。」研究單位被檢舉,抽血沒簽同意書,恐怕違反人體研究法,同意書也被質疑不夠嚴謹,是否沒經過倫理委員會事前審查,確保受試者的個人隱私,並知道測試內容,甚至連委員會是誰都是個問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也在行文給相關的研究者,請他們提出IRB(研究倫理委員會),我們希望他三天要提出來。」第三,檢測經費誰出?這次實驗是用瑞士羅氏藥廠,開發的試劑也曾被質疑準確度,至於購買經費哪裡來,需要釐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認為是沒有到違法的地步,這樣的行政的一個作為,他到底是有沒有合規合矩。」研究團隊,就在陳秀熙出面後,26號中午才突然宣布,27號開記者會公布結果,一切疑問,都要研究主持人教授詹長權、陳秀熙自己說分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