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命令開放美豬牛 在野喊有審查權

蔡岳霖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宣布將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將用行政命令解決,不過卻遭到其他在野黨反擊,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條有規定,行政命令一樣要送國會備查,立法院也有權要求改為審查,不過民進黨立委也反擊,根本沒有砥觸任何法律,不要為了搶聲量而審查。

就是類似這樣的行政命令,總統蔡英文,決定讓美豬美牛,在明年1月1日在台灣就可以看的到,不過在野黨立委吞不下去,立委(眾)賴香伶說:「依職權行使法的規定,我們會要求實質的審議,不會讓這樣一個行政命令,草率的就過關。」

決定要翻盤法律根據來自,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條有規定,委員對於前項命令認為有違反、變更或牴觸法律者,十五人以上連署或附議,就可以透過有關委員會審查,卻被民進黨立委反酸,立委(民)吳思瑤說:「是一個公告的作業,這完全是行政權的範疇,到底是牴觸違反了哪一條法律,(在野黨)會想辦法去獲取政治的聲量,但是還是要依法論法。」

行政命令有更動也不是第一回,2016年3月衛環審查刪除勞工7天假,最後連備查都拒絕,當時勞動部長陳雄文任期到5月19日,也決定把難題丟給新政府處理,這回有爭議的行政命令再次登場,如果有機會審查也要召委排案,就看在野黨有沒有機會搶下召委位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