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瘦肉精美豬風險 評估「可接受」

林仙怡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爭議多年的瘦肉精美豬開放進口,總統蔡英文拍板定案,將在明年開放,衛福部今(31)日也重新公布民國108年的風險評估報告,結論是對於各年齡層和坐月子婦女,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風險都可以接受,但是坐月子的婦女,對豬內臟的攝取需求量較高,醫師建議儘量減少食用,尤其是有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族群,最好也避免吃含有瘦肉精的豬內臟。

衛福部公布,委託成大醫學院做的風險評估報告,開頭就強調坐月子的婦女,一天吃一顆萊豬內臟,才接近超標,極力撇除瘦肉精美豬會危害健康的疑慮,但是民眾真的可以放心大口吃嗎,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如果本身是有高血壓,本身有心臟病本身有中風,我們統稱為心血管疾病患者,要記得說就是內臟器官還是要少吃。」

衛福部公布的風險評估報告,針對所有年齡層,和坐月子的婦女進行評估,假設高攝食量者,吃了進口美豬美牛,而且萊克多巴胺殘留量,達到容許的最大值。

坐月子的婦女每天吃一副豬腎和豬肝,評估結果,所有年齡層暴露的風險,都在可接受安全攝取量的10%以下,坐月子婦女,暴露風險提高到89.9%,但也在可接受安全範圍內,不過還是建議減少內臟食用量,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任何的化合物,它比較容易沉積在內臟組織。」

用世衛的標準,進行台灣的風險評估,結論是很安全,但台灣的飲食習慣,和其他各國不盡相同,是否能一體適用,恐怕需要更多有力的科學證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