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豬解禁 柯文哲批「鴨霸」

陳詩雅 葉豐瑋 彭冠霖 陳知學 陳君毅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將放寬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各地方政府都在討論如何因應,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政策太突然,沒事先溝通1月就要上路有點鴨霸,目前在中央還沒有清楚說明白怎麼做之前,會依北市食安自治條例走,北市不能販售瘦肉精美豬,而國民黨則是要串聯22個縣市議會黨團,抵制美豬。

台北市議員說:「中央放水地方把關。」國民黨北市議員串聯各黨派要組食安正義聯盟,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拒絕美豬,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中央政府事先也沒有跟大家商量,然後明年一月要實施,這實在是有點鴨霸。」北市目前會依照既有的食安自治條例,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法令還沒更改之前法令有效。」但會給民進黨時間,說清楚講明白到底該怎麼做。

目前台北市不可以賣瘦肉精豬肉,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則是不得驗出,台南市則是要依法規標示「含瘦肉精」,公部門和民間企業團膳全面用國產豬肉,高雄市營養午餐禁用美豬,也獎勵團膳使用國產的,花蓮縣則是老人社區共餐禁用瘦肉精美豬。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選前人民作主選後民進黨作主,人民肯定憤怒上街。」國民黨不排除要走上街頭,另外也串聯22個縣市議會黨團,要以地方自治條例,抵制含瘦肉精美豬,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地方政府當時沒有定,是因為中央已經定了零檢出,那至於這段時間國民黨要提出,整個瘦肉精零檢出的態度,我樂觀其成。」

倒數4個月,美豬就要來襲,一國多制如何解套,關鍵恐怕還是在於中央能端出什麼配套,讓民眾吃得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