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中國海空操演 學者:欲突破巴士海峽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部昨(10)日晚間公布中國解放軍最近在台灣西南空域進行海空聯合操演的動態,距離台灣最近只有大約90海里(約166公里),意圖在未來常態化,壓縮我方的訓練空域。學者也認為解放軍這回是準備突破巴士海峽的實兵操演,也研判美軍當時沒有現身,是透過期他方式監偵,避免有引發擦槍走火的變數。

9日10日連續兩天,中國軍機多次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國防部情報參謀次長楊靜瑟說:「多型主戰及輔戰機種,配合海軍的各型船艦,採多兵力多架次多艘次,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內西南海空域,實施海空聯合演訓,整個操演區域距我台灣最近距離為90浬(約166公里)。」

國防部情報參謀次長楊靜瑟說:「它希望在這邊活動形成一個常態,那逐次進逼壓縮我們的活動空域,那我想這是他們主要的目的。」

國防部情報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葉國輝說:「目前我們沒有看出來非常嚴重的一個挑釁行為,但是我們在處理上面,我們還是會避免擦槍走火。」

這回解放軍派出不少機艦,操演區域又有三分之一在我方防空識別區內,學者認為已經不是單純的遠海長航訓練。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說:「(中國軍機)不同的高度就代表是說具有不同的任務,海軍跟空中兵力的隊形,那很明顯的是中共是在演練是說,它的海上兵力準備要突穿巴士海峽。」

但中國在台灣西南方海空域操演的同時,美軍機艦卻同一區域卻不見蹤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說:「這個時候出現在附近的話,可能會造成一些變數,跟中共的空中兵力可能就會發生短兵相爭的一個情形,所以我覺得美國可能是有意地在避免升高衝突,它可能用其他的監偵手段來保持監控。」

學者分析中國透過操演,削減內部不滿台美合作的壓力,也保留日後操作的彈性空間,未來美中台三方的戰略考量,也將牽動著兩岸軍事緊張會不會繼續升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