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稱王金平赴中「求和」藍營不滿

尹智剛 陳知學 葉豐瑋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打算率團到廈門參加20日舉行的「海峽論壇」,但中國央視日前卻說王金平是到中國「求和」,引發藍營不滿,不只向中國國台辦抗議,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無法接受,強調海峽論壇不是為參加而參加,前副總統呂秀蓮更呼籲王金平,三思而後行,取消行程。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2020.9.8)說:「希望緩和兩岸緊張的情勢。」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將代表國民黨率團到中國廈門參加20日舉行的「海峽論壇」,但隨著王金平8月底先和總統蔡英文會面,中國央視主持人這麼說,「最近台海兩岸將發生一件大事。」影片斗大標題吃豆腐說王金平是到中國「求和」,引發國民黨不滿黨主席江啟臣態度強硬,要求相關當事人應該公開道歉。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交流不應該被汙衊成為所謂的求和,所以針對這樣子的說法,我們完全無法接受,我們參加海峽論壇是為了交流不是為參加而參加。」求和說持續發酵,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在臉書嗆聲,既然對岸那麼不友善海峽論壇相見不如不見要,不然就帶著國旗去,具體實踐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

央視影片則在藍營抗議後下架,國台辦也改口歡迎王金平,前總統馬英九說:「如果能夠有王院長率領的代表團去參加,兩岸論壇的話我覺得是個好事情,因為再不溝通下去真的非常地危險。」前副總統呂秀蓮說:「院長應該三思而後行,也許就趕快藉這個機會宣布說那暫時不去吧。」藍營內部也傳出江啟臣勸不動王金平打算要祕書長李乾龍取消隨團,要是王金平以個人名義出席國民黨沒有意見,也讓海峽論壇王金平到底去不去動見觀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