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將赴海峽論壇 蘇:遵守國家法令

江昇鴻 薛松乾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第12屆「海峽論壇」,9月19日在中國福建省廈門市登場,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接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邀請,擔任代表團團長,帶隊前往。他希望此行能為兩岸帶來和平穩定、緩解緊張氣氛。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提醒,必須遵守國家法令。陸委會也強調,參與具統戰性質的「海峽論壇」,不能簽署任何協議!

揮揮手打招呼,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再度成為鎂光燈焦點,因為他將代表國民黨帶團到中國福建,參加海峽論壇,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說:「蔡總統也講說希望不要擦槍走火,(此行)希望緩和兩岸緊張的情勢。」央視主播說:「我們熱誠歡迎廣大台灣同胞,以不同方式參與海峽論壇。」中國央視新聞大篇幅報導,海峽論壇這個月19日登場,疫情當前,王金平抵達中國,沒有外交泡泡,必須接受檢查隔離2天,回來台灣再隔離14天,到時候和對岸談些什麼,他保密到家。

什麼樣層級的官員碰面,王金平說,客隨主便。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希望任何人任何政黨組織。」行政院長蘇貞昌提醒,必須遵守國家法令,陸委會也說明立場,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我方人士參加具有統戰性質的海峽論壇,不能進行違法的合作行為。」我方人士參與具統戰性質的「海峽論壇」應注意臺灣社會觀感,並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不能進行違法的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或與陸方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王金平出席海峽論壇,想為兩岸破冰,挑戰還真是不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