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蔡英文選前撐香港 選後「蹭香港」

國民黨立院黨團:蔡英文選前撐香港 選後「蹭香港」 | 華視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媒體工作者鐘聖雄日前在臉書發文曝光,有曾參與「反送中」的港人來台請求庇護,引發各界討論。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前疾呼撐香港,選後卻棄港人、「蹭香港」。

《港澳條例》第18條修法 藍列優先法案

國民黨團今上午召開記者會,抨擊蔡英文競選連任時大聲疾呼撐香港,選後卻棄港人、蹭香港,連民主法治國家最基本的通知家人、聘用律師的權利也拒絕履行,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的譴責,並要求陸委會必須盡速對外說明5位港青、港人處裡狀況。國民黨團表示,有鑑於蔡政府所謂的「香港辦公室」、「香港方案」並沒有法律規範,因此在本會期將修法《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並列為國民黨團優先法案,用實際行動、法制化公開援助港人,同時呼籲朝野能夠共同支持修法,以實際行動援助港人。

林為洲:香港援助方案根本就是黑箱作業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鍾聖雄揭露、控訴其協助5位曾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港青偷渡來台,結果遭陸委會扣押在高雄近2個月,既沒有通知其家屬、也不讓律師跟港青見面,目前狀況不明。林為洲指出,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即便是一般人觸法,哪怕是《國安法》,遭到有關單位扣押後,都會通知家屬、聘請律師,這是基本人權必須具備的要件。

林為洲說,反觀這5位港人、港青所遭受的待遇,突顯當初反送中運動正值高峰時期,中國祭出港版《國安法》箝制香港人的自由之際,國民黨團呼籲儘速立法或修改《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讓援助港人依法有據的必要性。但民進黨政府執意認為,陸委會內部制定所謂「香港援助方案」就足以處理港人援助問題,事實證明根本就是黑箱作業,外界完全不知道來台港人的現況,也完全得不到法律的保障。

轟蔡英文選後「蹭香港」 林為洲這樣說

林為洲表示,法律制定的目的,是要讓國人對法有預期性、穩定性、可信賴性,民進黨政府堅持不讓救援港人立專法或修法,這就是人治國家、而不是法治國家應該有的態度,倘若民進黨政府制定完備的救援港人的法律,就不會出現鍾聖雄們暗地救援參與民主運動的港人,台灣法律自有一套援助標準和法律保障,這也顯現蔡英文選前撐香港,選後呢?有再撐香港嗎?把國家誠信放在哪裡?嚴厲譴責民進黨政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