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憲改廢考監 將省近10億人事費

張之晴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曾提到要在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名單確定送交週二(6日)院會通過後,將啟動憲改工程,其中「廢考監」成為焦點。國民黨內部還在凝聚共識,不過民進黨已經有不少立委提出廢考監的修憲提案,認為考監業務可以和其他機關整併,每年也可以為國庫省下不少公帑。

儘管七月中立法院臨時會,藍綠激烈攻防,新任考試院長黃榮村、監察院長陳菊以及考試委員監察委員還是陸續走馬上任,只不過廢除考監兩院聲音不小,其中一個原因是要幫國庫看緊荷包。根據監察院110年度單位預算案,歲出預算9億5716萬元,人事費用就占了7億0178萬元,考試院明年度歲出預算3億4862萬元,其中2億7016萬元屬於人事費用。如此龐大的人員維持費用,立委直言業務多所重疊,立委(民)吳思瑤說:「彈劾糾舉糾正這三個權力,其實跟立法院的權限相當重疊,(考試院)考選的權限,應當跟行政院的人事行政總處來做一個整合。」

而隨著立法院開議,修憲委員會名單就等院會通過,隨即啟動憲改工程,民進黨多名立委已經分別提出廢考監的修憲提案,國民黨相比之下更關心民生議題,立委(國)李德維說:「還在忙美豬美牛相關的議題,所以目前黨內黨團還沒有具體討論。然而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已經宣示啟動修憲,朝野如果還是各說各話各唱各調,立法院恐怕馬上出現新一波藍綠對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