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盼兩岸回到92共識 促成蔡習會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馬英九今(7)日出席「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強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是兩回事,希望兩岸能回到九二共識,促成「蔡習會,同時也向中國喊話,立即停止戰機擾台,必須先拿出善意與誠意,才能改善兩岸關係。

戴著國旗口罩,拱手不握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向中國隔空喊話,前總統馬英九說:「再度呼籲中共,立即停止戰機擾台,這種做法只會增加台灣的反感,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要改善兩岸關係,第一步就要拿出善意與誠意。」2015年11月7日,馬英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創下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次會面的紀錄,5年後的同一天,馬英九強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大不相同,前總統馬英九說:「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根本是兩回事不能夠劃上等號,我期待兩岸都能夠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為兩岸避戰與謀和,甚至能夠促成蔡習會。」

中國在6日也舉辦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更說,兩岸繞開九二共識進行對話溝通完全行不通,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諮詢委員董立文說:「中共已經非常清楚地又講了一遍,所謂的九二共識,就是中國統一一國兩制,所以我覺得恐怕國民黨方面要正視,這個所謂的九二共識已經變質、變調的事實。」陸委會則表示,北京已經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中原則、共謀統一,並走向一國兩制」的政治代名詞,無法處理主權和定位問題。只會更容易落入中國設定的政治框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