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兩岸和平共同責任 陳明通批中共「矛盾」

談兩岸和平共同責任 陳明通批中共「矛盾」 | 華視新聞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18)日晚間在台美智庫合辦的「挑戰時期下的美台夥伴關係」國際研討會上,發表開幕致詞,他談到兩岸關係現況與未來發展,他認為,中共的軍事擴張只會適得其反,對其國際形象帶來巨大的負面效果,呼籲北京當局放棄強加於人的框架,發揮彈性、智慧與創意,讓兩岸善意持續累積,展開有意義的對話。

談兩岸和平責任 陳明通批中共「矛盾」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晚間以「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與最大利益」為題致詞,談論當前台海情勢及中華民國政府的兩岸政策主張。陳明通以指出,今年以來,中共不斷加大對台打壓威嚇,軍事侵擾行動嚴重破壞台海現狀及兩岸長期相互克制的和平默契。

陳明通認為,中共意圖以製造台灣恐懼的心理壓力,強迫我方妥協在無立足空間的政治框架下,這與其領導人近期強調中國永不稱霸、不擴張、愛和平等希望消弭外界疑慮的立場充滿矛盾。中共在區域的軍事擴張只會適得其反,對其國際形象帶來巨大的負面效果,也加深周邊國家合作應對與抗衡。

深化台美關係 陳明通籲共建利益聯結

談及台美關係,陳明通指出,台美關係近年來堅實發展,交流合作更為密切,美國兩黨及行政部門與國會長期對台友善,持續對台軍售及通過諸多友台法案,充分展現台美是理念和價值的同盟。台海和平與區域繁榮緊密關聯,台灣作為亞太安全戰略負責任的一方,將持續深化台美關係與國際合作,為雙方共同建構安全繁榮之利益聯結,奠定堅實基礎。

向北京喊話!陳明通:放棄強加於人的框架

而兩岸未來該往什麼方向努力,陳明通建議,台海和平符合各方利益,對岸應共同承擔責任,「我們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也希望中方摒棄猜忌,以及透過脅迫遂行目的的思維,務實處理問題。」他也呼籲中國跳脫狹隘的政治框架,尋求溝通對話的可能,「當前兩岸關係持續惡化的癥結在於中共當局片面設定兩岸互動政治前提。」

陳明通呼籲,北京當局放棄強加於人的框架,發揮彈性、智慧與創意,讓兩岸善意持續累積;展開有意義的對話,減少誤判及誤解,共商和平相處之道。他強調,民主自由已成為台灣社會的共同價值、生活方式,2300萬人民有權利決定自身的未來。

展望未來兩岸關係,陳明通呼籲國際社會,重視台灣對全球經濟、安全與治理的貢獻,確保台灣與全球共同堅持的理念不會受到危害,持續敦促北京當局發揮大國風範、謹慎克制,不濫用自身力量、承擔維護和平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