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出爐! 蘇揆說話了

「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出爐! 蘇揆說話了 | 華視新聞
(行政院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萊豬進口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裁示,針對接下來進口豬肉將實施「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要嚴格把關,而且絕對會嚴格稽查,承諾「要人給人,要錢給錢」,強調政府有決心做好把關。

消除人民疑慮 全方位管理措施出爐

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會,針對「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做出裁示,他表示,為了消除民眾的食安疑慮,這段期間傾聽人民訴求,以嚴謹態度不斷地研議具體作法,今天由衛福部提出「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嚴格把關。

措施包括,一、赴美查廠—未曾進口來台的肉品廠,需經我派員赴美查廠後方得進口;二、新增貨號—進口豬肉比照牛肉管理,依照部位給貨號(現行牛肉貨號51項、豬肉22項,將來會增加到67項),管理從源頭管制到流向;三、逐批查驗—明年1月1日起,進口豬肉必須逐批查驗,確保符合國際標準;四、清楚標示

「標示跟著肉走」 未來將嚴格稽查

蘇貞昌說明「清楚標示」,將要求「標示跟著肉走」,從大到小,從進口商、肉品廠,隨著販售通路,一路下到店頭、攤商,讓消費者一目瞭然、自由選擇,同時也可清楚溯源追蹤。此外,蘇貞昌進一步說明,衛福部統一印製,提供批發商自行運用,其中圓形是台灣豬,三角形是進口豬,且各產地國都有,全力落實標示到位。

蘇貞昌呼籲業者,可以使用政府發給標示貼紙、或自行上網下載標示貼紙,或者自己用筆寫標示。自明年1月1日起,沒有標示、標示不實,都要受罰。

蘇貞昌強調,接下來一定會嚴格稽查把關,要人給人,要錢給錢,已經核定2.6億元,補助地方政府稽查及輔導經費,加上強化邊境查驗經費,共3.2億元,並請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確實做好把關工作,對於未依規定標示、標示不實或檢驗不符規定的業者,一律嚴懲重罰。

營養午餐團膳 混充一律重罰

至於校園營養午餐,蘇貞昌也說,教育部已修訂「營養午餐團膳契約」,明白規定明年1月1日起,學校一律使用國產肉品,如有混充假冒,一律重罰。每人每餐的獎勵,也從原本的3.5元,大大提高為6元。用契約規定,還用經費補助,就是政府有決心做好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