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標萊劑? 陳吉仲:美無硬性規定

陳詩雅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上週宣布美豬進口的五大措施,卻被質疑,沒有要在產品上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希望能比照美國超市來標註的聲浪,排山倒海而來,一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澄清,其實美國並沒有這樣的規定,台灣未來標註產地來源國,應該就很清楚了。另外,何時要到美國查廠呢?原來目前沒有新增的美國屠宰場,申請要將肉品進口台灣,因此還不用到美國查廠,這就讓立委好奇了,台灣是否正在用行政程序技術、來卡關美豬來台呢?陳吉仲趕快回應,這樣的說法嚴重了。

立委(國)謝衣鳳說:「為什麼我們在台灣,不能標示無萊克多巴胺。」美豬一月就要放寬進口,是否比照美國超市,標上含有萊克多巴胺,面對這樣的聲浪,陳吉仲強調:「美國只有一種情形才會要求,標示沒有萊克多巴胺,那就是有機的畜產品生產才需要。」澄清美國並沒有要求所有豬肉,要標出是否含有萊劑,陳吉仲也解釋,現在進口來台的豬肉只有十三個國家,歐盟九個國家都不會用萊劑,其他有藥證的就只有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跟美國,未來有可能有萊劑的是美國。

另外什麼時候要到美國查廠呢,陳吉仲表示目前沒有新增的美國屠宰場,申請肉品要進口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VS.立委(國)謝衣鳯說:「沒有業者提出申請有提出申請,我們就會我們就會執行,(所以你未來是要用行政方式卡關),(不讓美國的萊豬進口是嗎),委員這個這樣講嚴重了,妳會造成我們好不容易國家在整個,經貿裡面(我只是在問你),我們從來不會用行政的方式,去造成貿易的技術障礙。」

美豬進口質疑聲浪不斷,經濟部長王美花語重心長,表示標萊劑不符合國際規範,台灣應該思考如果要加入國際組織,要符合國際想法,還是比較多的政治性想法,強調容許量是安全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