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模式安全? 陳吉仲:日開放美豬進口數量卻下降

日本模式安全? 陳吉仲:日開放美豬進口數量卻下降 | 華視新聞
陳吉仲說,比照日本模式開放美豬進口無須擔心。(資料畫面)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將於明年開放進口,引起民眾反彈,日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美豬進口將採取「日本模式」,他今(28)日進一步說明,日本採取國外安全容許、清楚標示等政策,美豬進口量反而降低,因此臺灣採日本模式無須擔心。

日本模式配合相關政策 陳吉仲:有效保護臺灣養豬業

陳吉仲日前於立法院受訪時提及,最重視食品安全的日本已經進口美豬15年,臺灣開放萊豬進口將採取「日本模式」,豬肉的標示也會比照日本方式進行,供消費者多一個選擇。

陳吉仲今日在臉書貼文以數據進一步說明,他說,日本於2005年開放美豬進口,當年的進口量是28.8萬公噸,占總進口量的35.97%,每人每年平均食用美豬2.4公斤,日本國內生產豬肉124.5公噸;2019年,日本進口美豬量下降至24.9萬公噸,占總進口量25.9%,每人每年平均食用美豬2.07公斤,日本國內生產豬肉則增加為127.9公噸。

陳吉仲表示,由數據可見,與臺灣飲食習慣相近的日本,開放美豬同樣採取國內禁用、國外安全容許、清楚標示等政策,結果顯示,開放萊豬進口後數量反倒下降。而美豬目前在臺灣的市占率僅1.23%,國人每年食用美豬數量平均也僅0.49公斤,遠少於日本,因此採日本模式進口美豬,並配合學校午餐全面使用國產豬等措施,也預期能夠有效保護臺灣的養豬產業。

部分標準嚴於他國 陳吉仲:不會有任何食安問題

陳吉仲也以亞洲四小龍為例,2012年開放美豬進口的韓國,每人每年平均食用美豬3.64公斤;2016年開放美豬進口的香港,每人每年平均食用美豬1.49公斤;而在今年5月起開放美豬進口的新加坡,每人每年平均食用美豬則是0.53公斤。不管是日本或與臺灣飲食習慣相近的韓國、香港及新加坡,均無傳出食安事件。

陳吉仲說,臺灣開放萊豬進口的標準符合國際要求,部分內臟的標準更遠比日本、韓國、香港及新加坡更嚴格,因此不會有任何食安問題。陳吉仲也再次承諾,將會全力落實清楚標示,並以產業主管機關的立場,鼓勵國人消費臺灣的國產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