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財報不實? 經長:核四仍認列資產

王源澤 黃昭盛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已經被中止的核四計畫,一共造成台電2千8百49億元虧損,不過台電被爆料至今還是列為「在建工程」,沒有在財務報表中真實反應。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8)日澄清,等明(2021)公投過後一定會提報告處理。另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部分,王美花也說,現在還在尋求會員國非正式諮商當中。

核四停建之後,台電在2018年把核四燃料棒送到美國拆解,但台電年報上顯示,核四相關的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帳列金額,以及其他處理費用總計2849億,但在台電最新財報裡,卻沒有認列這筆損失,遭到外界質疑財報不實,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年八月還有一個公投,所以就整個情勢要明朗化,可能要等明年比較清楚。」

明年比較明朗,經濟部長王美花話說的保守,因為台電資本額才3300億,目前累計虧損617億,如果再認列核四資產減損,必須由國家增資彌補,否則就要宣布破產,讓台電暫時先按兵不動,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可不能佛系爭取,傳出我國對CPTPP加入程序,目前只來到第一階段,向會員國表示興趣,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提出正式的申請文件,必須要非正式的諮商,得到比較肯定的意見,提出來才會比較順利,所以我們努力在做相關的工作。」

台灣非常積極與相關會員國做非正式的諮商,要正式提出正式文件前,需要得到比較肯定的意見,才會比較順利,目前經濟部已努力在做相關工作,不管是能源還是對外貿易,經濟部要替國人消除的疑慮,恐怕還很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