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高層大搬風! 盼兩岸重啟對話

羅立芸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國安人事重大改組!邱國正接掌國防部,陳明通擔任國安局長,邱太三接任陸委會,原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學者分析,接任者專長都與職位相當匹配、適才適所,是合理的安排,未來兩岸也更有機會重啟對話。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經驗豐富的沙場老將,可以說不用摸索就可以立刻上手。」國安團隊大搬風,現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國安局長邱國正、國防部長嚴德發,要換成新氣象。法務部前部長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原本的國安局長邱國正也要轉任接下國防部長的位置,國防部長嚴德發則退居幕後。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說:「我想是一個很合理的陣容,也就是這樣子的組合,就是可以跨領域,嫻熟中國大陸事務的,讓他可以去兼顧國安的情報。」

學者認為,蔡政府這樣的人事布局,安排相當合理,像是有「兩岸通」稱號的陳明通接任國安局長,有希望讓兩岸事務一通百通,未來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當過法官法務部長,請他來發揮法律專業再好不過。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蔡政府在第二任的任期,(希望)兩岸之間還是要有一些對話,有希望恢復未來的交流,還是需要有一些更健全更完整的法制。」國安新布局,學界不少看好聲音,也普遍認為是蔡政府要在任期結束前,希望在兩岸和國際事務上,打出一手好牌的策略規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