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鑿井取水」遭酸 經濟部稱科學園區廠商主動提出

王美花「鑿井取水」遭酸 經濟部稱科學園區廠商主動提出 | 華視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的鑿井取水引發網友熱議(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近期水情告急,新竹、苗栗、台中首度實施全天減壓供水,用水量大的新竹科學園區也受到影響,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昨(5)日表示,旱災期間科學園區可開放「鑿井取水」,立刻引起民眾議論,更引來PTT網友強烈抨擊;今(6)日經濟部表示,「事實上這個訴求是科學園區廠商主動提出,並由相關單位在抗旱會議中代為反映,希望在最極端的乾旱狀況下,能有一些應變抗旱作法」,更稱「要解決旱象,雨水比政治口水有效得多」。

鑿井取水救旱災? 經濟部:科學園區廠商主動提出

經濟部表示,前幾天抗旱會議中,美花部長除了宣布新的節水做法外,也提到准許科學園區鑿井取水的議題。有批踢踢鄉民表達不同意見,甚至風傳媒還引用某位議員的「竹科友人」,對此做人身攻擊。「對於這樣的新聞,我們表示高度遺憾,並且也要說明,事實上這個訴求是科學園區廠商主動提出,並由相關單位在抗旱會議中代為反映,希望在最極端的乾旱狀況下,能有一些應變抗旱作法。而在抗旱會議的裁示後,也有幾家主要產業,已經開始詢問跟評估可行方案」。

去年開始就提前應變 每天可以供給1.3萬噸水

經濟部指出,政府為穩定供水所做的努力,當然不只如此。早從去年開始就提前應變,節水調度已經超過7億噸。針對水源缺乏的新竹地區,桃竹幹管提前趕工完成,每天可以支援新竹20萬噸水。新竹海淡廠更是過年沒休息趕工,總統蔡英文還來為工作人員打氣,未來每天可以供給1.3萬噸水。另外也準備了移動式的淨水機組,可以每天產出1500噸水源。至於充分運用地下水的部分,抗旱相關地方政府都有權宜措施。目前,透過前瞻建設的經費,已經佈建了抗旱水井網絡,目前全國已經有160口水井加入供水行列,每天可以提供34萬噸水源,新竹周邊就有17口。

經濟部:要解決旱象,雨水比政治口水有效得多

經濟部強調,今天部分地區出現久違的雨勢,水利署的同仁也把握時間,會實施人工增雨,希望能讓雨可以多下一點、下準一點,畢竟要解決旱象,雨水比政治口水有效得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