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中常會發表談話 「核四絕對不是選項」

蔡英文中常會發表談話 「核四絕對不是選項」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今(10)日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發表談話時強調,針對近日藻礁的議題,重啟核四的聲音最近又出現了,蔡英文明確地表示,「核四絕對不是選項」。

311核災衝擊全人類 蔡英文:一定要落實非核家園

蔡英文表示,10年前的3月11日,是日本的福島核災,對人類社會造成很大的衝擊,除了災害的場面令人震撼,很多社區、家庭,因為核污染而被迫搬遷、分離,「直到今天,核電廠周邊仍有部分區域,因為嚴重污染,災民到今天都沒有辦法回家」。對於2011年福島核災的震撼,蔡英文指出,不僅衝擊了日本,也衝擊了台灣,家園不能重返、家人被迫分離,福島事件的畫面和傷痛,讓台灣人感受到「核災」如此可怕;而也在那一年的8月,民進黨在「十年政綱」當中,正式把非核家園的主張,落實到現實政策的規劃當中。

三接站議題引發討論 蔡英文:環保與環保之間的選擇

蔡英文指出,政府啟動了能源轉型,讓綠電急起直追,光電開始有效率地推動、離岸風場從無到有開始興建,全世界再生能源的廠商,都感受到台灣推動綠電的決心,也帶來大規模的投資。對於最近受到矚目的第三接收站一事,蔡英文表示,在2016年執政之後,「我們大幅修改前政府的232公頃開發面積,現在只剩下原規劃的十分之一」。這幾年來中央地方合力,投入包括觀新藻礁在內的桃園27公里海岸保育。接下來更要規劃成立基金,針對全台多處藻礁,推動系統性的保育工作,「我知道,社會對三接站議題,仍有些不同的意見,但我必須強調,能源轉型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這不是路線之爭,天然氣和藻礁,是減煤、減空污和保育之間的權衡,是環保與環保之間的選擇」。

重啟核四聲音又出現 蔡英文:核四絕對不是選項

另外,關於最近重啟核四的聲音又出現,蔡英文明確地表示,「核四絕對不是選項」。第一,因為是安全不可行,在福島核災之後,核電廠耐震標準,已經變得更嚴格;而核四過時的設計,早就不符合新的標準。台灣位於地震帶,核四周邊的斷層危害經過調查,也一一被確認,潛在風險不斷增加。尤其是鄰近的台北市和新北市,都是人口稠密區,萬一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核四的兩台機組,一號機沒有完全通過應有的測試就封存,二號機甚至還沒有蓋完。根據監察院調查,為了勉強進行一號機的測試,二號機有一千七百多項零件,被拼湊到一號機去,工程上的風險,也令人憂慮。

第二個理由,蔡英文表示,核四重啟將會耗資費時不可行。她指出,要重啟一號機,因為廠商已經解散、設備也停產了,不僅要跟總顧問重啟新約談判,過期設備也要汰舊換新,再加上地質調查的重新評估,以及立院預算審查,耗資巨大、曠日費時,更不要說,核廢料的處理跟存放,到今天都還是一個很難解的問題。

對於目前能源轉型的工作,蔡英文說,一定要加緊來推動,但也有2件事情要做,必須趕上進度。第一,要跟上淨零碳排的趨勢,在今年元旦的時候,她已經要求行政部門加快腳步,歸納整理其他國家的減排路徑、方案和做法,並且啟動跟民間部門的溝通討論。第二,要更新綠能發展目標,國家能源轉型的總目標,不會停在2025年。我們因應環境變化,設定新目標,檢視並投入新的技術,幫助我們推動減碳成果。

蔡英文強調,台灣正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政府團隊不僅要跨部會一起努力,更要結合政府、市場和民間的力量,爭取更多支持,讓再生能源發展能夠更順利,「我有信心,也有能力帶領國家,讓台灣成為國際能源轉型的模範生,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