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稱「核能為廣義綠能」 民進黨批:不負責任刷存在感

馬稱「核能為廣義綠能」 民進黨批:不負責任刷存在感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核四、以核養綠等議題因為藻礁公投引發的能源問題,再度引起討論,311日本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10週年剛過,總統蔡英文明確說「核四絕對不會是選項」,由於核四興建執照已經過期,台電和經濟部都跳出來說「重啟核四相當費時,光是重啟就要花7年以上」,不過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才剛在臉書呼籲「台灣應學日本『核綠共存』」,今(13)日出席東吳大學校慶,他再度強調,核四是廣義的綠能,而且核四建照過期,要做都不困難,這並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對此民進黨今天也立即發出新聞稿痛批馬英九「不負責任」、「刷存在感」。

馬英九:核能是廣義綠能 日本也核綠共存

馬英九日前在臉書上直言,今天是日本2011年311福島核災10週年。10年來,日本的能源政策由「全面廢核」轉為「重啟核電」,藉「以核養綠」提高再生能源占比,達成「核綠並存」的能源戰略目標。「日本穩健務實的作法,非常值得我們借鏡。」

馬英九還說:「日本是重大核災事故的受災國,但十年來不但重啟核電不廢核,並制定出綠能、核能各占兩成的國家能源戰略,實現「以核養綠,核綠並存」的目標。日本的經驗,非常值得我們借鏡,希望蔡政府能拋開意識形態的束縛,參考日本穩健務實的作法,給臺灣一個多元合理、兼顧國家安全與國民健康的能源政策。」

馬英九今天出席活動時,還反駁經濟部和台電的說法,宣稱「政府現在就是想把核四說到不能再做的樣子」,他甚至提出「核能不排碳,可以算是廣義的綠能」等說法。

民進黨:馬任內不發展綠能現在卻刷存在感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表示,,馬前總統自己任內不努力發展綠能,導致台灣的發電能源必須仰賴燃煤跟核能發電,如今,民進黨政府努力推動能源轉型,「展綠、增氣、減煤、非核」,馬英九還要出來說這種不負責任的話,難道又只是想要刷存在感嗎?

簡舒培指出:「今年是311福島核災10週年,當大家都在反思核電可能帶來的災害與問題時,我們卻看到馬英九跟國民黨只會批評台灣的能源轉型政策,甚至還提出重啟核四。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因為福島核災發生後,引發台灣反核民意高漲,以及無法處理核廢料的壓力,所以,在2014年宣布將核四封存,現在竟然說要重啟核四,馬英九是『暗頭食西瓜,半暝仔反症』嗎?證明國民黨這一連串在公投議題上的操作,就是為了重啟核四鋪路。

民進黨攤開民調 質疑江啟臣「支持重啟危險核四」?

簡舒培表示,根據民進黨最新的民調,有超過七成以上的台灣人民支持台灣目前的能源轉型,更有高達八成以上的國人支持用綠電取代核電,加上台灣位於地震帶,核四周邊的斷層危害經過調查,也一一被確認,有超過七成的人不支持核四廠在耐震係數不足下重啟。在核四不安全、潛在風險不斷增加,以及核廢料沒有最終解決方案下,任何人提出核四重啟就是不負責任。

簡舒培強調,請國民黨先向台灣人民說清楚,馬英九主張要重啟核四,是不是江啟臣主席跟國民黨全黨也都支持重啟危險核四?根據民進黨該民調顯示,84.4%的台灣民眾贊成「重啟核四之前,應該先解決核廢料存放問題」。請馬英九前總統先回答,你願意把核廢料儲存場設在台北市文山區嗎?請問江啟臣主席,你願意把核廢料儲存場設在台中嗎?請國民黨負責任回應能源議題,不要只會一味反對能源轉型,卻始終提不出完整的能源政策,只想重啟危險核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