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林佳龍請辭不知「頭家是誰」 洪孟楷:是人民啊!

轟林佳龍請辭不知「頭家是誰」 洪孟楷:是人民啊!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發生出軌事故,造成50人死亡、逾200人受傷。交通部長林佳龍今(7)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會中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要求林佳龍及蘇貞昌負起政治責任下台,並質疑林佳龍第一時間「越級請辭」,恐怕是因為林佳龍也認為蘇貞昌也有政治責任要負,更怒批林佳龍直到現在還搞不清楚自己的頭家(thâu-ke~)是誰,人民才是頭家。另外,洪孟楷要求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提報讓這一次事故中的台鐵駕駛、助理駕駛依相關法令進入忠烈祠,對此,楊宏智回應,「一定樂意」。

林佳龍提辭呈 洪孟楷質疑「越級請辭」

林佳龍今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炮火猛烈,質問林佳龍「所謂的政務官的政治責任你懂嗎?」他並質疑,有媒體報導說,林佳龍在第一時間越級向蔡英文請辭,而非蘇貞昌,是不是也認為蘇貞昌在這一次的事件中也有相關政治責任要負?

對此,林佳龍回應「負責任,當然就是要承擔對這一次事故造成的傷害,把傷害降到最低」。他強調,昨日他已經向蘇貞昌提出書面辭呈,一開始他是同時跟蘇貞昌、蔡英文口頭請辭,當時是跟幕僚聯絡,轉達後再通電話。

林佳龍解釋「憲政體制」 洪孟楷大爆炸

林佳龍接著解釋,之所以同時同時向院長和總統報告,是因為自己的人事任命是2位共同決定,現在有政府體制是如此,他解釋,這就是憲政體制具有以總統是憲政中心的雙首長制的特色。

但這番回應讓洪孟楷大爆炸,「本席遺憾你到此時此刻,還搞不清楚政務官到底頭家是誰,頭家是人民啊!」林佳龍楞了3秒後說「當然」。

洪孟楷要求:台鐵駕駛、助理駕駛入忠烈祠

洪孟楷認為,這一次的事件,台鐵局交通部有非常大的責任,他提到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在昨日的報告有提到,駕駛員到最後一刻,用盡生命捍衛、並且緊急拉剎車,盡忠職守到最後一刻。

洪孟楷認為,過去有看到台鐵駕駛堅守崗位救了人員,相信這一次太魯閣號,若沒有駕駛員第一時間的反應,傷亡可能會更加嚴重,因此要求運安會主委提報,讓駕駛、助理駕駛,依相關法令進入忠烈祠,讓國人知道他們的英雄事跡和行為。

肯定台鐵員工 運安會主委:一定樂意

對此,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我個人看得到的就是,大部分的台鐵員工,都非常盡力、也盡忠職守,以這次事故來講,台鐵駕駛、助理駕駛都非常盡責,一定會樂意來做這樣的事情。」最後洪孟楷要求林佳龍、蘇貞昌負起政治責任,下台道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