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菅義偉組抗中陣線 美日聯合聲明重點一覽

拜登菅義偉組抗中陣線 美日聯合聲明重點一覽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中央社  / 美國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在華府與到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峰會,兩國領袖誓言堅定聯手抗衡中國,並加強因應氣候變遷及5G通訊方面等領域合作。

拜登上任後首場與外國領袖面對面峰會給了日本並展現盟邦團結,美日會後在聯合聲明裡提及台灣,更是1969年後頭一遭。

拜登在這場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等待近3個月的與外國領袖峰會告訴菅義偉,日本在安全和其他議題上享有美國「鋼鐵般的支持」。

拜登說:「我們將共同努力來證明,民主仍有競爭力,且能在21世紀勝出。」拜登在白宮玫瑰花園舉行的雙方聯合記者會上,還親切地以「義」(Yoshi)來稱呼菅義偉。

● 聯手抗中

聯合聲明指出,美日基於對普世價值和共通原則的承諾,以及促進包容性經濟繁榮的精神,提出關於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共同願景。

雙方體認到藉由嚇阻來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任何片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也反對中國在南海的非法海洋聲索及活動,南海應受國際法管轄,在國際法之下讓船隻與飛機航行權受到保障。

聲明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鼓勵和平解決台海問題。美日對於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都深感關切。美日體認與中國坦誠對話的重要性,重申兩國有意直接表達關切事項,並認知需要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 美日安保

聲明重申,美國根據美日安保條約重申對日本國防的堅定支持,必要時得使用包括核子在內的所有能力。聲明也重申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的日本名稱)適用美日安保、反對任何企圖破壞日本對尖閣諸島行政管理的單方面舉動,且在各領域加強防衛合作,包括網路和太空。

聲明指出,在沖繩邊野古興建替代基地,是避免繼續使用普天間基地、陸戰隊轉移至關島的唯一解決出路。

美日重申達成北韓非核化的承諾,敦促北韓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所規定的義務,兩國也會強化嚇阻力,以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並會跟各方合作因應北韓核武及飛彈計畫帶來的危險。

● 氣候與5G

拜登與菅義偉也啟動美日氣候夥伴關係,內含3大要項:一、落實巴黎氣候協定,實現各自應在2030年前達成的目標;二、潔淨能源科技的研發、使用與創新;三、努力協助他國減碳,特別是印太地區。

法新社報導,雙方會談還提到,美日兩國分別允諾撥款25億美元、20億美元,加速發展與測試5G網際網路和日後的6G技術。

此外,菅義偉還對美國國內興起一股仇恨亞裔的風潮表達關切;日本首相就美國國內議題發表評論相當罕見。(譯者:陳亦偉/核稿:陳彥鈞)11004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