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迎外國元首 菅義偉搶得頭香

拜登首迎外國元首 菅義偉搶得頭香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美國

國際間的重要結盟,來看美日兩國元首的這場會面。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第一次迎接的外國元首,就是日本首相菅義偉。雙方的會談,著重討論印太地區的戰略結盟,會後談話更直接表明,美日要聯手面對中國的挑戰。而拜登與菅義偉,兩人的公開聲明,也創下52年來第一次提及台灣,當中還點名香港與新疆的人權問題。

車頭插上美國與日本國旗,禮車緩緩開入美國白宮。日本首相菅義偉踏出這一步,也成了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白宮第一位迎接的外國元首。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是印太地區兩個,重要的民主國家,而我們的合作至關重要。」日本首相菅義偉說:「自由民主人權以及法治,這些普世價值,串連我們在印太地區的結盟。」

主客兩人都聚焦印太地區,足見美日兩國,聯手抗衡中國的決心。拜登與菅義偉,會後在白宮玫瑰園的聯合記者會,談話更直指中國。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承諾會合作,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以及東海南海等議題。」日本首相菅義偉說:「我們嚴肅討論中國,對於太平洋地區在和平與繁榮上,對世界的重大影響。」

不僅如此,拜登與菅義偉發表的聯合聲明,表明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創下52年來,第一次提及台灣。拜登與菅義偉,也點名香港與新疆的人權狀況。不過兩人這次碰頭,關係似乎也變得緊密。美國總統拜登說:「所以Yoshi(義),你未來可能還要常常見到我。」親切相互以小名來稱呼,美日領袖熱絡結盟,也牽動了印太戰略新的布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