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聲明首提台灣 美再重申助台自衛

美日聲明首提台灣 美再重申助台自衛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美國

美國與日本17日發表的聯合聲明,創下52年來第一次提及台灣,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週一重申美國立場,表示沒人想看見台海發生衝突,美國會繼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而日本媒體則是推估,未來在特定的3種情形之下,日本自衛隊可以依法,協助保衛台灣。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說:「我們保持我們的承諾,歷屆的美國政府,都協助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也提供物資讓他們(台灣)保衛自己。」回應日本媒體的提問,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重申美方立場,不過一切都得遵循「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說:「當我們明確提到台灣,如我所說我們支持一中政策,沒人想見到台灣問題衝突。」

回調「美軍說台海」,而不只美方,承諾會協助台灣,保持自我防衛的能力,日本讀賣新聞更分析「台灣有事」的狀態下,日本自衛隊的3套劇本。在「重要影響事態」下,當美國出兵保衛台灣,自衛隊可以提供後勤支援。在「存立危機事態」下,自衛隊可以在美國等國家遭受攻擊時,發動集體自衛權來反擊。

至於在「武力攻擊事態」,是包含美軍基地在內的日本國土,遭受攻擊,自衛隊就可以發動個別自衛權,武力反擊。回調「日援台危機」,不過在這3種事態下出動,都需要日本國會的認可。台灣能否聯合美日抗中,還有討論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