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排核廢水爭議 美特使凱瑞:不宜介入

日排核廢水爭議 美特使凱瑞:不宜介入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美國

日本政府決定,兩年後開始將福島核電廠核廢水排放入大海,這引發周邊國家非常不滿,尤其是南韓,趁著正在展開「亞洲行」的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到訪之際表達關切。不過凱瑞表示,美國相信日本政府,已經跟國際原子能總署,充分磋商,原能總署也已經建立,非常嚴格的程序,美國不宜介入。

日本政府打算在兩年後,將福島核電廠超過100萬公噸的核廢水排放入大海,引發周邊國家關切,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十七號跟凱瑞進行會談時,就爭取美國對南韓反對,福島核廢水計畫的支持,不過凱瑞表示,美國不宜介入。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說:「我們不認為,美國在程序已經啟動時介入是適當的,美國有信心,日本政府已經跟國際原子能總署充分磋商,而原能總署也已經建立非常嚴格的程序。」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也表示,日本把核廢水排入海前,放射性元素會降到安全標準,不會構成健康威脅,但日本媒體自己卻質疑,廢水真的安全嗎?

TBS主播播摩卓士:「疑問就是為何排放核廢水等問題,卻只有福島得買單,如果(核廢水)真的安全,那就應該在東京灣甚至在全國,47個都道府縣的海比照辦理。」

核廢水引發關注,全球暖化也依然是各國的頭條焦點,凱瑞在訪問上海後,美中兩國18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兩國願意在應對氣候暖化上合作,也期待美方在22、23號,主辦的領袖氣候視訊峰會,這等於間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繼今年二月農曆新年通電話後,兩人將會在線上的氣候峰會見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