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求返台備詢 謝長廷:立院來公文一定回去

國民黨要求返台備詢 謝長廷:立院來公文一定回去 | 華視新聞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日本準備排放核廢水入海,引起周邊國家關注。日前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指出台灣其實也有排放含氚廢水入海,引起國內許多討論,國民黨批評謝長廷刻意製造假消息,要求警政署依法辦理,昨(26)日更有國民黨立委希望外交部能召回謝長廷備詢,謝長廷本人也回應表示,「只要立法院有正式公文要求他回去,他一定會回去」。

返國或視訊備詢?謝長廷:立院要怎樣都會遵從

針對日本預計將核廢水排放入海,謝長廷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也是這樣做」,引起各界疑慮,國民黨立委更要求他返國接受備詢;謝長廷昨日前往鹿兒島訪問,贈送台灣鳳梨給該縣大崎町和龍鄉町2個奧運的台灣接待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返台備詢一事,他強調,如果立法院有正式公文要求他回去,自己一定會回去,「沒有一個行程比立法院重要」。

駐日代表謝長廷昨日前往鹿兒島訪問。(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昨日前往鹿兒島訪問。(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也說,自己到目前為止還沒收到正式通知,並指出,「立法院決議就是命令,不是個別委員講這個、講那個,我們沒有辦法知道立法院是什麼意思」;至於有人提出防疫期間若返國備詢,就需要搭乘專機或是可以採用視訊方式備詢,對此,謝長廷回應,立法院要他怎樣自己都會遵從,若是要用專機方式返國,那也是需要克服的事情。

此外,針對有立委要求他刪除臉書貼文,他表示,目前已經向外交部表達,因為現在已經告發變成案件,如果撤掉貼文就會變成是「毀滅證據」,所以目前不能撤掉貼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